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假一赔三发四”黑色幽默何时休?
03-17 09:03:33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商家承诺假一赔三,买了一双鞋,居然发来四双。”这个段子在网上流传已久,最近却真的登上了《半月谈》。报道集纳了短视频平台电商以假充真、倚假卖假的典型事例,其中不乏“想听实话?我卖的就是假冒伪劣产品”等令人瞠目的言论。

卖假还卖出自豪感了,这种摊牌摆烂、让人爱买不买的底气从何而来?可能有人会说,一些消费者是知假买假,贪图直播电商那点小便宜,买卖双方是周瑜打黄盖。不可否认存在这种情况,但不能以偏概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调研结果显示,超过1/4的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遇到侵权,对直播带货行业感到满意的消费者不到半数。很多人期待在直播间买到正品,而且花了和商品正价差不多甚至更高的钱,结果不仅钱包受损,一些劣质产品还可能威胁人身安全。往大处讲,制假售假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据抖音电商发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年报,仅此一家平台去年便清退了超4万个严重违规商家,问题严重性可见一斑。社会绝不能纵容制假售假之风盛行,不能让短视频平台成为藏污纳垢的假冒伪劣产品集散地。

究其根本,要是收一双鞋的钱主动发货四双,商家还能盈利,制假售假的利润空间有多大不言而喻。如果说高利润刺激了一些人直播卖假货,那么缺乏约束则是这些人卖得明目张胆的诱因。消费者认为实物颜色和在直播间看到的不符,商家推说消费者手机屏幕有色差,消费者如何举证?就算商家同意退货退款,消费者还可能要自行承担运费,再加上沟通的时间精力成本,消费者往往会放弃维权。同时,短视频平台本应发挥监管职责,但一些平台并不情愿。这类平台未必不清楚这种无序发展的状态不可持续,而是试图通过先站稳后洗白的方式发展。然而,“存活”“竞争”的借口根本站不住脚,只要违法经营,就必须付出代价。

目前,国家层面已经注意到了这条新赛道上出现的问题,专门出台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平台责任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各项职责,其中,保存直播视频至少三年、定期核验电商资质等内容颇具针对性。有了规定,还要落实到位,从结果来看“疗效”。曾经电视购物也充斥各种卖假首饰假神药的奇葩广告,当时人们也有疑问,难道电视台和市场监管部门不管吗?现在很多直播带货的表现形式和当年别无二致,需要负有监管职责的主体切实负起责任,该清理的就清理,该罚的要罚到位。

从消费者角度看,很多人都号召消费者提高辨识能力和维权意识,这是一个方面,更要想办法为消费者从根源上消除这些烦恼。最近有句网络流行语叫“中国人不骗中国人”,源于有消费者网购时要求卖家用这句话发誓。人们把它玩成了梗,仔细想想挺无奈,消费者可能已经在努力辨别了,实在没有办法确保买到真货,只能通过让卖家发誓图个心安。假如有电商问,“假一赔三,给你四双有问题吗?”当然有问题,且不论法律上所指的赔三不是赔三件假货,最大的问题是,你拿给消费者的应该是真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