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假冒上市,视奕科技玩啥花招?
03-17 12:07:22 来源:上游新闻

据报道,厦门视奕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视奕科技”)在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仪式并宣称“港交所上市”、公布股票代码后,被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否定。3月16日,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经过核实,视奕科技目前未在港交所上市,请广大市民和投资者注意识别。

公司上市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却被这家所谓科技公司当成了儿戏。视奕科技通过这种“歪门邪道”操作,如此做法不但违背企业应当秉持的诚实信用,还涉嫌违反相关规定。

视奕科技怀揣一个企业上市梦想,值得支持鼓舞,但通过这样剑走偏锋的方式受到公众及监管部门关注,无疑是南辕北辙。

退一步讲,如果这家企业如愿以偿成功上市,将受到《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约定。相比未上市前,上市公司受到的约束更多,如要求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等。如此一家缺乏诚信的企业如果真的上了市,无疑对证券市场带来不良影响。

从行政管理的角度看,视奕科技的做法涉嫌虚假宣传。公司上市属于重大的行业消息,视奕科技通过敲钟发布股票代码方式吸引行业关注,足以误导公众。《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有律师分析称,如果该公司涉及虚假宣传成立,可处以20万元至100万元的罚款。

如果视奕科技通过这么造假上市的做法吸收不特定公众投资,则可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诈骗罪。如此一来,将对社会产生更为恶劣的影响和后果。

缺失诚信的企业取得的只是一时之利,最终要被淘汰出局。只有诚信经营才是企业的立足和发展之本,才能取信于社会公众,在市场中持续发展壮大。

玩火者必自焚。这就是视奕科技假冒上市,玩花招可能付出的代价。

上游新闻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