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俄乌备好停火撤军计划,普京、泽连斯基最新发声!
03-17 10:01: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东时间周三,俄乌双方已准备好一份有条件停火撤军计划,除了这个消息外,深夜俄、乌局势方面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新动向:拜登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乌方还表示正在努力达成俄乌总统会面。此外,关于设置禁飞区一事,乌克兰方面也还在努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俄乌冲突导致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

当地时间16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指出,俄乌冲突对全球贸易和发展产生影响,食品、燃料和化肥价格上涨,导致世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形势尤其令人担忧。俄乌冲突还会导致金融不稳定性加剧、复杂的全球供应链重组和贸易成本上升,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测算,乌克兰和俄罗斯是全球农产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两国占全球葵花籽油和种子贸易量的53%,占全球小麦贸易量的27%。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表示,食品和燃料价格飞涨将影响发展中国家的最脆弱群体,导致贫困和饥饿。此外,由于燃料成本上升和运输线路调整等因素,运费也将更高。

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额外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公开讲话,宣布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这使美国在过去一周内承诺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总额达到10亿美元。自拜登政府成立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援助总计已达20亿美元。

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军事援助计划还包括反坦克导弹和更多美国已经开始提供的防御性武器。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当地时间3月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双方讨论了有关俄乌冲突的最新局势。埃尔多安在通话中表示,土方希望俄乌双方尽快实现永久停火,冲突的持续无益于任何一方。他本人将继续为促成两国总统会面而努力。

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乌方正在努力达成俄乌总统会面

当地时间16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美国PBS频道采访时表示,乌方在会谈中正在努力达成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进行直接见面以解决冲突的问题。波多利亚克强调,参加会谈的人员正在起草文件供两国总统进一步讨论并签署。他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停火协议。

波多利亚克当天还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迟早会达成和平协议,问题在于协议中会有哪些条款,这就是双方各自谈判立场的问题。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6日报道,波多利亚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乌俄领导人有望在接下来几天就停火问题展开直接对话,“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未来几天达成停火协议”。他说,结束这场战事的唯一途径是乌俄总统直接对话,这也是目前双方谈判的努力目标,双方正在起草供两国总统讨论和签署的相关文件。

普京: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

普京表示,特别军事行动进展顺利,正在按计划执行。俄军虽然接近基辅和乌克兰其他城市,但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和目的。

普京说,乌克兰有着一个由几十个实验室组成的网络,在美国五角大楼的指导和财政支持下开展军事生物计划,包括用冠状病毒、炭疽病、霍乱和非洲猪瘟的样本进行的实验。现在他们正在努力消除这些方案的所有痕迹。但俄罗斯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生物武器的部件已经在乌克兰紧邻俄罗斯的地方被制造出来了。

普京说,西方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实际上等同于宣布对俄债务违约。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了,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可以轻而易举地被窃取。普京表示,西方没收俄罗斯在海外的公私资产是俄罗斯企业家应该吸取的一个教训,把资产投资在祖国最保险。相信在西方封锁了俄罗斯的账户之后,许多国家都会将自己的外汇储备转为商品,这将导致商品紧缺。

普京表示,西方“谎言帝国”在真理和正义面前是软弱无力的。俄罗斯将会为全世界继续坚持其原有立场。

普京说,俄罗斯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公务员工资,福利救济金和退休金。私营企业应当在克服当前经济困难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应当扩大企业通过各种发展机制进行融资的渠道。必须保证包括药品市场在内的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但是要避免人为干预市场。出口企业应当考虑出口转内销。

泽连斯基“在”美国国会直接点拜登!

泽连斯基在美国会视频演讲中喊话拜登:“成为世界领导者就意味着要成和平的领导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6日通过视频向美国国会发表讲话时直接向美国总统拜登施压,喊话后者“要成为世界的领导者意味着要成为和平的领导者。”

“如果不能阻止死亡,我看不出生命的意义。作为人民的领导人,作为伟大的乌克兰人,作为我们国家的领导人,这就是我的主要议题。我在此向拜登总统喊话:你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一个伟大国家的领导人。我希望你成为世界的领导者。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就意味着要成为和平的领导者。”泽连斯基用英语总结他的讲话内容称。

泽连斯基求援:请记住珍珠港袭击和9•11恐怖袭击事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称,泽连斯基在讲话中指责俄对乌发起军事行动并请求美国为乌提供更多支持,他在讲话中提到美国拉什莫尔峰国家纪念碑、珍珠港袭击和9•11恐怖袭击事件。

CNN报道截图

泽连斯基先是大肆对俄发起攻击并渲染情绪称,“俄罗斯袭击的不只是我们,不只是我们的土地,我们的城市。还是对我们价值观,人类基本价值观的野蛮攻击,” “他们用坦克和飞机攻击我们的自由,攻击我们在自己国家自由生活的权利,攻击我们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利。反对我们对幸福的渴望,反对我们的国家梦想,就像你们美国人的梦想一样,就像美国国内的其他人一样。”“我记得你们的拉什莫尔峰国家纪念碑(也即总统山),那些杰出的总统的面庞,那些为今天的美利坚合众国奠定了基础,为民主、独立、自由和关怀每个人、每一个人,为勤奋工作、诚实生活、尊重法律的人(奠定了基础的总统面庞)。”

泽连斯基16日通过视频向美国国会发表讲话

报道说,泽连斯基还要求美国国会议员在考虑他的请求时,记住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珍珠港袭击和2001年遭遇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就像没有人能预料到的那样,你无法阻止它。我们的国家每天都经历着同样的事情。”泽连斯基说。

泽连斯基呼吁美在乌“最黑暗的时期”“采取更多行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称,泽连斯基在讲话中呼吁美国在乌克兰“最黑暗的时期”“采取更多行动”。

泽连斯基称:“在我们国家和整个欧洲最黑暗的时刻,我呼吁你们做得更多。在俄罗斯的军事武器停止运转之前,每周都需要不断出台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泽连斯基还呼吁美国应该制裁所有“还留在办公室,不与反对乌克兰者断绝联系”的俄罗斯政客。“所有美国公司必须离开俄罗斯市场,立即离开他们的市场,因为那里充斥着我们的血液。女士们先生们,国会议员们,请起带头作用,”泽伦斯基声称,“我要求确保俄罗斯人不会得到一分钱,因为他们用这些钱来摧毁乌克兰人民。”他还说,需要有“新的机构,新的联盟”来停止战争。

白宫再次拒绝在乌设立禁飞区:

“我们对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感兴趣”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当地时间3月16日,在白宫简报会上被记者再次问及美国或北约是否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再次予以否认。

报道称,在16日的简报会上,有记者提问:鉴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在美国国会发表的讲话,拜登是否会改变主意,设立禁飞区以帮助保护乌克兰免受俄罗斯的袭击。对此,这位白宫新闻秘书表示,拜登看了泽连斯基的演讲,认为其演讲“热情而有力”,但美国总统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国家安全的棱镜”作出决定的。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禁飞区需要(相应)执行(措施),”普萨基称,“这将要求我们有可能击落俄罗斯飞机,北约击落俄罗斯飞机。”

“我们对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感兴趣。”普萨基补充说。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 资料图

当地时间3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美国国会议员进行连线会议,请求美国为乌克兰提供更多援助,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并重申了关于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请求。

对此,北约方面也在同一天再次拒绝在乌设立禁飞区。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16日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特别会议后表示,尽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稍早在向美国国会议员发表讲话时,再次呼吁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但北约仍决定不采取这类行动,也不会以维和部队的名义派地面部队越过波乌边境。北约当前的主要任务仍是防止俄乌冲突升级和扩大。为此,北约国防部长已责成军事指挥官制定在陆海空及网络和太空领域的全面且长期的防卫遏制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