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亚特兰大枪击案一周年:拜登悼念遇难者,民众聚会谴责反亚裔暴行
03-17 11:42:26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联社、CNN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6日,在亚特兰大枪击案一周年时,拜登发表讲话悼念遇难者。全美各地的民众也聚集在一起,纪念遇难者,并谴责近年来急剧上升的反亚裔暴力行为。

3.16亚特兰大枪击案回顾

亚特兰大枪击案的8名受害者(图源:11alive)

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发生3起按摩店枪击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其中6人为亚裔女性。

枪击惨案发生后,韩国外交部证实有四名死者是韩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有一名遇难者是中国公民,要求美方严惩凶手,还死者及其家人公道。

枪击案发生后不久,警方表示,枪手将他的行为归咎于“性瘾”,但这种行为并不是官方承认的疾病。这一解释激怒了许多亚裔美国人及其盟友,他们将这种行为视为仇恨犯罪。

去年7月,枪手对切罗基县枪击案中的谋杀和其他指控认罪,但对其他指控不认罪。目前还没有出审判结果。

拜登发表讲话悼念遇难者

美国总统拜登3月16日发表讲话悼念遇难者。

他说:“一年前的今天,一名枪手袭击了三家亚裔经营的企业,8人被杀害,其中6人是亚裔女性。这些可怕的谋杀案震惊了美国各地的社区。我们在打击种族主义、厌女症和各种形式的仇恨以及枪支暴力流行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这些毫无意义的死亡事件发生后,副总统和我前往亚特兰大会见了亚裔社区的领导人。我们听说,自2019年新冠疫情开始后,太多亚裔美国人感到恐惧和痛苦,当时反亚裔仇视心理、骚扰和暴力飙升至令人担忧的水平。这是一个鲜明的提醒,反亚裔暴力和歧视在我们国家根深蒂固,亚裔女性因种族和性别而遭受着双重伤害。”

“今天,我们向受害者、他们的家人以及亚特兰大社区致敬,他们在悲剧面前表现出了非凡的韧性。虽然我们做什么都无法让受害者复活,但他们的死亡迫使我们正视国家长期以来的反亚裔情绪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并重新承诺提供全面的正义、安全和尊严。”

民众集会谴责反亚裔暴行

3月16日,美各地的民众聚集在一起,纪念受害者,并谴责近年来急剧上升的反亚裔暴力行为

图源:美联社

大约100人聚集在亚特兰大议会大厦附近的火车站举行集会。发言者抨击了部分美国人对亚裔女性的刻板印象,认为她们要么温顺,要么充满异族风情,并警告这些刻板印象助长了暴力。

乔治亚州众议员阮比是第一位在州议会任职的越南裔美国人。她在人群中说,对像她这样的亚裔移民的孩子来说,这起谋杀案深深地打击了他们。那些遇难者是“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性别歧视暴力”的受害者。

全美针对亚裔暴行的统计数据

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Stop AAPI Hate) 根据受害者的自我报告追踪了全美范围内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从2020年3月19日到2021年底,共发生了10905起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61.8%的受害者是女性。2020年发生了4632起,2021年发生了6273起。

据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各警察机构的初步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反亚裔仇恨犯罪总体增长了339%,而2020年的增幅为124%。但实际数字可能更高,因为许多受害者不愿意报告,而且不是所有事件都被指控为仇恨犯罪。

旧金山警方1月份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年针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的仇恨犯罪上升了567%。初步统计显示,2021年有60名受害者,高于2020年的9名。

在纽约市,警方记录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数量从2020年的28起上升到去年的131起。本月早些时候,一名28岁的白人男子被控犯有仇恨罪,警方称他在两小时内随机殴打了7名亚裔女性。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