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美出新“境”界!首批山城花境亮相
2022-05-14 15:47:32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山城”系列特色品牌再添新成员——山城花境!

今年1月,2022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靓山城步道、山城花境等特色品牌。山城花境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山城花境长啥样?5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几个月来,城市管理部门用好城市美学,精心布置山城花境,第一季度打造山城花境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

首批山城花境正式亮相!

▲江北区寸滩立交

街头新风景 怎么看都美

花境是城市园林绿化中一种较为特殊的植物配置方式。各种花境植物高低错落排列、层次丰富,既表现了植物个体生长的自然美,又展示了植物自然组合的群体美。

虽然不少城市也在打造花境,但是重庆打造的山城花境,可谓是“独一无二”。

▲江北区宏帆路

“山城独特的地形,给了山城花境更大的发挥空间。”市城市管理局绿化处处长廖聪全说,在平原城市,花境一般是种植在地面,而在重庆,山城花境可以出现在坡坎崖、屋顶等立体绿化中。欣赏它的视角也不再局限于俯视,而是可以多角度欣赏,怎么看都美。

▲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

几个月来,城市管理部门用好城市美学、科学选用植物,优化植被层次、合理搭配色彩,结合山地特色,将花境向边坡等立面延伸。

如今,渝中区、江北区、两江新区已陆续打造出一批山城花境,成为了街头绿化的新风景。

编制技术导则 让花境更美

▲两江新区金渝大道

5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渝中区菜园坝大桥北桥头看到,这里的街头绿地通过提档升级,替换掉了原本单一的西洋鹃,种植上亮晶女贞、鹤望兰、小米花、蓝花茄等22种花境植物。山城花境让原本沉闷枯燥的绿地景观变成了靓丽风景。

▲渝中区菜园坝大桥北桥头

在江北区寸滩立交绿地中,也有多个山城花境让人眼前一亮。细叶芒、鼠尾草、紫芦莉、花叶蒲苇等花境植物巧妙搭配,为城市绿地“锦上添花”。

两江新区人和立交、金渝大道、寸滩国际新城时尚消费区步行街等区域,也打造了多个山城花境。每一个花境都各具特色,丰富了植物景观效果。

▲渝中区通远门

廖聪全表示,接下来,城市管理部门将继续推广打造山城花境,并将尽快编制山城花境的技术导则,从山城花境的设计、管护,以及植物选择等方面进行引导。同时,培训一批专业的花境师和花境管护人员。

在打造山城花境的过程中,城市管理部门还将一边打造一边总结设计、管护等方面的经验,筛选出适合在重庆种植的花境植物,让花境更美、更耐看。

另外,城市管理部门将积极收集市民意见,打造更多市民喜爱的山城花境,做靓山城花境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