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互联网大厂如厕有多难?有人在小便池拉屎
2022-05-13 11:39: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某互联网大厂男员工因厕所坑位不足、在小便池拉屎事件,引发热烈讨论,这让互联网大厂的“如厕自由”引起关注。

人快速扩张,坑位不可以

快手CEO宿华打过一个有趣的比喻,早期的快手就像一个游牧民族,以五道口为圆心,每隔一两年都会将办公区扩张至新地方。

快速扩张,是所有高成长互联网公司的特性。但员工可以快速扩张,厕所不行。

例如上述“在小便池拉屎”的公司,每层楼上千人,坑位只有8个,每次去都要排二十分钟。

再比如快手,最新的办公区在联想北研园区,一层两座中间是电梯和厕所,数百个工位就四个坑位。随着公司急速扩张,人均厕所占有面积急剧下滑,搬家的速度赶不上人员增长的速度。

相对而言,厕所排队问题不那么严重的公司,是那些加班不是很多、并且拥有自建园区的公司,比如腾讯、新浪、百度之类,这些老牌互联网公司已经功成名就,规划园区时也会仔细考虑厕所数量。

至于阿里巴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杭州的阿里园区,厕所数量不愁。但根据时间段和部门有所差别,比如双11时期,加班的人太多,厕所资源也会变得紧张。 

如厕管理,大厂各有奇招

根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每人每天平均需要上厕所6-8次,除去睡眠时间,这就意味着职场人每天要在公司去3-5次洗手间。

对于分秒必争的互联网大厂来说,这几乎是必须进行时间管理的项目了。

为了有效缩短洗手间门口的队伍长度、减少员工单次如厕时间(以尽可能增加员工工作时长),各大互联网公司也是各显神通。

快手的厕所隔间顶部加装了计时器,屏幕直接显示使用者的如厕时间,精确到秒。对此快手小客服还专门在微博上解释:此次在一个厕所坑位安装了一个计时器,是为了测试每天卫生间使用次数和时间,便于判断需要增加的移动厕所坑位数量。

网络图

在如何帮助员工更精确如厕这件事上,曾有互联网公司开发了一个“去哪蹲”小程序,点开就能看到哪个楼层厕所的坑位是空闲的,如果该坑位有人,该人已占用多长时间,精确到秒。公司表示,开发这个程序也是为了解决员工上厕所的痛点。

为了减少员工在厕所的停留时间,某短视频平台采取了更加简单直接的方式——给厕所断网。曾经有位刚入职的新员工,进厕所一度以为自己的iPhone信号有问题,还重启了几次,后来才知道被屏蔽了。

在厕所和效率的问题上,就连国外的公司也是一样。亚马逊有相当严格的末位淘汰机制,而Facebook的信息审核员们,一共也只有两个15分钟的短休息,和30分钟的午餐时间。洗手间常常排起长队,数百名员工共用一个小便池和两个男厕隔间,以及三个女厕隔间。

比起想出各种厕所管理办法的互联网公司,上厕所最佛系的莫过于百度。

在百度做了5年工程师的吴小鸣说,百度的厕所基本没有任何装饰,厕所没有信号屏蔽,甚至不限时间,吴小鸣很多次听到厕所里的人在打游戏、看视频,有的一打就是半个小时。

不过,吴小鸣也感叹,在这些互联网企业里面,百度确实已经快跟不上节奏了。他有些悲观,或许,互联网公司的掉队,就是从厕所开始的吧。

厕所,职场人最后的净土?

可以说,躲进厕所是职场人面对日益盛行的加班文化最后的反抗。

拉勾网曾发布一份《互联网人如厕报告》。数据显示86% 的人,把如厕当成回归自我的最后净土,因为在这片有味道的净土当中,大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都做什么呢?

数据显示,60%的人在厕所隔间刷朋友圈,32%的人买买买,35%的人会在如厕时发呆,还有18%的人在厕所隔间里哭过。

不仅如此,33%的互联网人还把如厕作为一种解压方式,如厕时间与当日工作压力成正比。49%的人如厕时长为5-10分钟,27%的人为10-15分钟,13%的人为15-20分钟,11%的人为20分钟以上。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青年报、《人物》、虎嗅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