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知网“哭穷”拒赔?“低收高卖”何时休
2022-05-13 08:56:12 来源:北京日报

法院日前对退休教授周秀鸾起诉知网侵权案作出判决,判定知网按照单篇文章2100元到2400元予以赔偿。对此,知网方面以“赔偿金额过高”为由上诉,而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侵权转载牟利有错在先,于情于理于法都该赔偿加道歉,本案的是非曲直并不难断。至于知网公开“哭穷”拒赔,当然也不是赔不起,而是怕判例引发效仿。有人算过这么一笔账,真要这么赔,乘以庞大的作品基数,知网恐怕得备出1200亿元。但也正是这笔账,反映出知网一路走来积弊有多深。尽管“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仍然写在其官方标识之下,但成立二十多年来,“低收高卖”“借鸡生蛋”的“拿来主义”却成为知网经营的底层逻辑。随着盘子越做越大,甚至还开始坐地起价。难怪有人愤然表示,这哪里是托举学术研究的“奠基石”,更像是阻碍学术发展的“绊脚石”。

知识服务并非不能收费,但学术不该被商业绑架。更关键的,作为全国科研成果与知识分享的基础设施,最要紧的不是做买卖,而是彰显公益性和普惠性。知网的商业模式招致广泛批评抵制,其涉嫌垄断问题也正在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调查。面对汹汹舆论,知网多次表态“反思”,但“知”错改错不能只在嘴上,必须见行动。对既往作品给予赔偿,建构更合理的运营模式,才是谋求长远发展之策。

信息社会,知识分享平台是基础设施。跳出利润第一的生意逻辑,打造公益性公共学术数据库产品,降低知识分享的门槛,保护好原创者的热情,才能为全社会科研创新提供稳定支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