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云南富源煤矿透水4人遇难,两月前因瓦斯抽采违规被责令停建
2022-05-11 18:49:51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5月9日,云南省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4人被困井下遇难。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富源县政府新闻办获悉,经现场核实,煤矿发生透水时,当班38人,安全升井34人,4人被困井下。目前,被困4人搜救升井已确认遇难。

▲5月9日22时40分许,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图片来源/富源发布

富源当地通报称,2022年5月9日22时40分许,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情况通报显示,经现场核实,煤矿发生透水时,当班38人,安全升井34人,4人被困井下。接报后,富源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能源、矿监、地质、电力、卫健等有关部门和专业救援队伍人员全力开展救援工作。经奋力抢救,截止5月10日16时53分,被困4人搜救升井(已遇难),救援工作全面结束。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所属行业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成立于2001年6月10日。今年3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就曾责令此次发生事故的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停止建设。公文显示,2022年3月1日至6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对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进行监察时,发现该矿存在瓦斯抽采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依法责令该矿停止建设。

富源县委外宣办公室负责人曾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富源县是云南省煤矿重要产地之一,对于当地能源保供工作有着重要意义。但富源县曾因煤矿安全生产、煤炭外运等发生多次舆情。不到两个月前的3月15日,富源县平庆煤业有限公司平庆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事故当班井下共有98人,最终97人安全升井,1人不幸遇难。

▲大批救援队伍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图片来源/富源发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庆煤矿“3·15”事故发生后,3月18日,富源县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指出需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更加有效的手段,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目前,大山脚煤矿透水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5月11日,富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委网信办主任何保国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此次发生的煤矿透水事故,云南省级相关部门将组建调查组,调查具体情况将由云南矿监局具体对外发布。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冯欣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