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别再让入学资格和房子大小扯上关系
2022-05-12 11:04:3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2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别再让入学资格和房子大小扯上关系

“居住几十年的房子面积差0.96㎡,孩子不能就近上初中。”近日,一名温州居民的网络问政帖引发关注。温州市鹿城区教育局称,当地2021年出台的初中招生文件规定,用于入学的房屋产权建筑面积需在20㎡以上。有人据此认为既定要求不该通融,也有人主张文件效力不应溯及既往,然而,规则本身的合理性尤需斟酌。

翻开我国义务教育法,关于教育资源分配,既规定了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又强调了他们不分家庭财产状况,依法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住房和教育公平是一个社会不容突破的底线公平。整顿学区房炒作乱象,需要用程序公平来争取实体公平。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确保2022年招生工作全面实行划片就近入学”,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推行单校或多校划片。

南方日报评论认为,个别地方自行为公共资源配给增设与个人财产有关的门槛,法律依据是什么?是否与“享受教育公平不分家庭财产状况”的上位法要求相抵触?说回新闻中这位家长,老房子住了几十年,自己和弟弟都曾在附近这所中学就读,其实不足以推导出孩子可以在同一所学校就读的结论。“划片就近”全面铺开后,在多校划片的地区,学生将随机进入片区内任何一所学校,是时候跳出“就近等于距离最近”的认知误区了。

不炒作“网红儿童”,才能让互联网时代孩子们健康成长

近日,中央文明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平台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为16-18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的,应当征得监护人同意。

随着视频直播的兴起,许多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直播,还有一些未成年人则成为网络主播,早早地开始了向“网红”进军的经历。但是,未成年人的认知能力尚不成熟,他们还无法很好地分辨是非。一方面,一些未成年主播沉浸在流量带来的虚荣中,却不关注自己播出的内容是否合法合规、符合公序良俗。另一方面,未成年网民很可能认识不到低俗不良视频的危害,反而被同龄主播出人意料的直播内容所吸引,感到“新奇”“好玩”,甚至生出模仿之心。此外,成年人利用孩子直播牟利、吸引流量,也是不可忽视的乱象。

中国青年报评论认为,如何引导孩子们用好网、如何为他们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应该成为保护未成年人的重要课题。鼓励未成年人当主播、炒作“网红儿童”,很可能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危害。而仅仅靠行业自律、家庭保护,无法杜绝这种侵害的可能。因此,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出手,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就是看到了这一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方面,从根本上为未成年人“撑腰”。不炒作“网红儿童”,才能让互联网时代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国际大学排名,真的那么重要吗

最近,多所中国名校退出国际大学排名的消息,引发很多关注和讨论。有媒体证实,中国人民大学已决定不再参加国际排名。此外,南京大学校方曾明确,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兰州大学也对外表示,未参加过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

正如一些教育专家指出的,大学排行榜也是鱼龙混杂。当排行榜做成了一门生意,当大学过于在乎国际排名,就难免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有学校和某些排名机构做灰色交易,通过所谓“合作”来提高自身的排名。如果大学的“退出”,是对灰色交易说“不”,决定专心科研或提高教学质量,这显然是好事。此外,即便制作榜单的机构没有私心,排名也很难做到绝对的客观公正。不同的排名标准各有侧重。高校如果过于看重某个排名,把提升排名而不是综合实力放到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那就有本末倒置的危险。

澎湃新闻评论认为,面对国际大学排名,不妨采取比较理性的态度。各高校完全可以将之视作参考,提醒自己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是,大可不必把它当作唯一标准,更不该被其“绑架”。说到底,一所真正优秀的大学,本来就不必过于在乎各类排行榜名次,最重要的还是用自身的科研实力、教育质量来说话。

毁麦开工、青贮小麦?须确保粮食安全成熟颗粒归仓

近日,针对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知要求,对准备将小麦用于青贮的,要坚决予以制止。对被征用为建设用地、小麦即将成熟的田块,要在小麦成熟收获后再开工。对毁麦种树的,要强化耕地用途管控,及时发现并予以纠正。

这份通知下得很及时,也基本涵盖了当下毁坏青苗的几种方式,相信会对一些地方恣意猖獗的毁麦行为产生震慑。无论如何,都应该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毁麦行为,确保小麦安全成熟颗粒归仓。

毁麦及小麦用作青贮饲料等乱象一再发生,除了种植户及企业存在逐利行为外,也暴露出个别地方少数干部和相关利益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站位不高、保护农民利益意识不强的现实。光明网评论认为,粮食安全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应该具体落实为一项项接地气的举措。不管是对小麦采取保价收购,还是对青贮饲料范围进行约束,对“干花”设置规则,都需要有部门有机构去执行。这中间,既需要政策的刚性,也需要政策的温度,缺一不可。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