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要求大幅增产无果,美国立法欲起诉全球主要产油国
2022-05-11 11:17: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期,深受高通胀折磨的美国在一再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增加产量以降低油价无果后,挥舞起了大棒: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以17:4通过了一项名为“禁止石油生产或出口卡特尔”(NOPEC)的法案。该法案允许美国司法部单独起诉石油输出国组织 (OPEC)及其盟友涉嫌合谋提高油价。沙特阿拉伯这样的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俄罗斯这样的在欧佩克+框架内与欧佩克合作的产油国都在该法案效用范围内。此前,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月初在NBC的一档节目中就赤裸裸地说:“我会用胡萝卜加大棒来迫使沙特增加石油生产的份额。”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电视节目中强硬表态    图片来源:网络

美国遭受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NOPEC将通过修改1890年的《谢尔曼反垄断法》,来授权美国司法部对欧佩克试图控制石油生产或影响原油价格提起反垄断诉讼,这部法律在西奥多•罗斯福担任总统期间曾被用于瓦解洛克菲勒的石油帝国,标准石油公司当时被一分为三十三。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近二十年来,美国国会一直在反复推动NOPEC以控制欧佩克,但NOPEC从未得到正式通过。然而,在如今美国汽油和石油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已经为NOPEC得到参议院的全面审议铺平了道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人正在感受创纪录油价带来的加油痛苦,而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和其他敌对国家正在受益。”

声明还指出,欧佩克控制着70%的国际贸易石油和80%的石油储量,这种“对石油价格的反竞争和操纵行为直接损害了美国消费者。”

俄罗斯《观点报》援引俄AMarkets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阿尔焦姆•杰耶夫的话称,目前世界油价超过每桶110美元,美国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正被能源成本推向更高点。而美国人又对汽油价格格外敏感,从两年前不到2美元一加仑,到现在部分地区超过5美元一加仑,美国社会将面临不稳定的风险。因此,“像往常一样,美国正试图以牺牲其他国家为代价来降低油价。”

美议员:“重新调整”与沙特的关系

据CNN报道,面对居高不下的油价,美国一再呼吁欧佩克立刻增加石油产量,但沙特和阿联酋等国拒绝了美国及其盟国的要求,坚持按照欧佩克此前与俄罗斯达成的一系列渐进式增产协议进行。

3月初,外媒报道称,拜登政府提出和沙特、阿联酋领导人通话,商讨增加石油产量、遏制油价飙升,但两国领导人拒绝了与拜登通话的安排。 欧佩克并没有采取任何增加供应的行动,而且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而美国、英国、德国等主要石油消费国再次敦促“欧佩克+”(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联盟)进一步增产,以增加全球石油供应并抑制油价。2016年,欧佩克与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联手创建欧佩克+,这些国家共生产了世界上约40%的原油。

5月初,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以视频方式举行第28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今年6月维持原定适度增产计划。会议发表声明说,与会产油国认为,原油市场仍持续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和新冠疫情影响,但当前市场基本面和对未来走向的共识显示:市场供需平衡。

两大石油输出组织的表态惹恼了美国。有近3成民主党的众议员称沙特为“糟糕的战略伙伴”,要求拜登“重新调整”与沙特的关系,采取强硬姿态。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4月初在NBC的节目中说,“我会用胡萝卜加大棒来迫使沙特阿拉伯增加其石油生产的份额。”

美国释放史上最大量石油储备

由于等待欧佩克增加石油产量稳定市场无果,美国总统拜登3月宣布将从5月开始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在未来6个月时间里每天释放100万桶石油。 据报道,此举可能释放多达1.8亿桶石油,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石油储备释放量。

另外,白宫也在加大对美国石油生产商的压力,要求他们采取更多行动。“美国人民在关注,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石油公司。”拜登说,并指责这些公司“囤积而不生产”。

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拒绝大幅增加产量,美国政府试图在全球寻找替代供应源,但响应者寥寥。5月10日,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官员和巴西石油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方官员曾经要求巴西石油公司增产,但遭到拒绝。巴西石油公司回应说,短期增产不符合公司战略目标, 也存在后勤保障方面的障碍,因而不予考虑。

欧佩克以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的适度增产计划以及拜登释放石油储备能在多大程度上调节市场?分析指出此举预计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国际能源署 (IEA)本月早些时候估计,从4月开始,俄罗斯的石油出口量还可能每天减少约300万桶。

新法案或导致欧佩克反击美国公司

在NOPEC法案得到参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后,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这项立法将产生意想不到的复杂后果,危害到总统拜登为稳定全球石油市场所做的努力,“我们正在对其进行研究。”

美国石油协会CEO迈克•索默斯表示,NOPEC法案会给欧佩克成员国提供美国公司进行报复的机会。

路透社指出,欧佩克将有许多反击的策略。例如,2019年沙特在华盛顿讨论NOPEC法案时威胁要以美元以外的货币进行石油交易,从而削弱美元的地位;沙特还可能向美国以外的国家购买武器,从而损伤美国国防承包商的业务;欧佩克成员国也可以限制美国对他们的投资,或者只提高在美国销售石油的价格,破坏NOPEC的主要目标。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会晤。  图片来源:网络

沙特阿联酋与美修补关系需时间

有石油专家分析称,目前只有沙特和阿联酋有能力增加大量额外的石油。多家美国媒体表示,拜登执政期间,美国和沙特、阿联酋关系转冷导致美国很难从两国获得石油支持,美国要想获得更多石油需要就只有做出更大的让步。

“部分原因是如果他们这样做了(同意美国的增产要求),未来没有人会与他们达成协议,”前美国外交官、沙特专家戴维•伦德尔说,“除非所有欧佩克成员和俄罗斯齐心协力达成新协议,否则他们将坚持之前的计划。”

外媒指出,美国与沙特及阿联酋的隔阂的根源要深得多。例如也门胡塞武装袭击、伊核谈判以及推迟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机等问题加剧了美国与两个海湾国家的紧张关系。

在3月29日于迪拜举行的年度世界政府峰会上,沙特和阿联酋的石油部长表示,他们对限制生产并不后悔。因为对于两国来说,重点是世界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而不是试图将政治和石油混为一谈。外媒则表示除了之前的隔阂外,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拜登政府与中东盟友的关系不得不面对新的压力。

对美国要求欧佩克增加产量一事,《阿拉伯新闻》引述沙特前情报局局长图尔基•费萨尔亲王的话称:“当你说沙特阿拉伯在美国面临的石油问题上没有让步时,基本上美国自己的能源政策才是原因。”

费萨尔特别提到了希拉里的言论,他表示沙特阿拉伯是一个主权国家,不是“受到胡萝卜加大棒对待的学童。”

上游新闻据环球时报、观察者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社、红星深度等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