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拒绝躺平,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05-10 12:12:04 来源:上游新闻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当年李大钊同志对青年的寄望,激励了一代代青年顽强拼搏、英勇奋斗。建团百年之际,追思先辈,奋进当下。新时代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有那么一阵子,所谓“躺平”的文化在互联网上颇为流行。从字面理解,“躺平”是对困难的妥协和对未来的放弃。但仔细梳理社交媒体的跟帖可以发现,大部分聊“躺平”的年轻人,嘴上说着随便,心里却装着不甘……哪一代青年都有不容易的时刻,时代或有不同,青春奋斗却一脉相承。

“我从来不曾优秀过,也从来不曾放弃过!”这是今年2月,兰州大学生态学院青年研究员赵序茅写在论文致谢的感慨,出身寒门、从小到大升学考试屡屡失利、蜗居在4平方米的小屋边打工边备考……他凭借努力走上了科研道路,同时还成为了一名科普作家。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不同的领域,新时代舞台上青年们展示着踔厉奋发的英姿。冬奥会上,苏翊鸣、高亭宇等“00后”“95后”小将精彩亮相,用拼搏的体育精神书写新的传奇;北斗卫星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6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弘扬工匠精神的世界砌筑冠军邹彬,坚持把砌筑工作做到极致;抗疫一线,青年“大白”们义无反顾,快递小哥、货运司机们,为了生产生活物资流通而奋战……青春的奋斗方式或许不同,成就有大有小,但聚沙成塔,汇聚的就是新时代的向上伟力。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是登在1919年1月《新青年》上的文字;上世纪80年代,一首《假如你要认识我》的歌曲在大江南北传唱,歌词中的那一句“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在人们心中留下了难忘的回响。在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我们无比欣慰。对中国青年而言,奋斗是永远的青春底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