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十岁女孩魔性颠锅”,生动诠释劳动教育要融入日常生活
2022-05-09 12:32:0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9月起,劳动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课程,孩子们将在这门课上学会煮饭炖汤,还要学种菜养家禽等。消息一出,引发热议。无独有偶,近日,江苏无锡一位特别会炒菜的女孩就因为“魔性颠锅”引发关注,从八岁开始学炒菜,如今十岁的她已会做五六十道家常菜,在短视频平台上粉丝近90万,被网友称为现实版“中华小当家”。(5月8日《扬子晚报》)

“十岁女孩魔性颠锅”引发关注,不仅在于它恰巧契合了中小学开设劳动课程的热点,也在于其展现的强烈的角色反差——十岁女孩手拿一口大铁锅,单手在火灶上轻松旋转360°,精湛的厨艺让许多成年人都自叹不如。而更为关键的是,这位会“颠锅”的女孩,还让许多家长重新认识到,劳动教育并非纸上谈兵,完全可以成为生动、鲜活的生活图景。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位热爱劳动的小孩背后,是同样热爱生活、努力工作的家长。据新闻报道,女孩的父母在无锡开了一家饭店,她从小就在店里帮忙,因为体贴父母开始学做菜,希望爸妈累了可以吃上自己炒的菜。因为体谅父母从事餐饮行业的不容易,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帮助父母减轻负担,主动学习炒菜,这位“魔性颠锅”的女孩有力诠释了“生活即教育”。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与教育是同一过程,教育不能脱离生活,教育要通过生活来进行。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不仅能够增长学识,也能提升本领。对孩子来说,会做饭不仅是生活的基本功,还将终身受益,对社交、家庭生活等方面有促进作用。

在劳动教育得到越来越多重视和关注的当下,让孩子们学会做饭为何如此重要?首先,做饭需要食材,食材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和农民辛苦的劳动,学做饭有助于增强孩子对食物的认识和情感;其次,做饭不仅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在提升生活技能的同时,制作食物也是磨砺品行的过程,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耐心、细心、巧心。

开展劳动教育的最好方式,就是将劳动融入日常生活,成为孩子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学会煮饭炖汤、种菜养家禽并非强人所难,而是一种价值理念的回归、教育观念的重塑。只有将劳动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收获满足感、成就感,劳动教育才能发挥应有的育人功能。“十岁女孩魔性颠锅”显然是一个劳动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成功样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