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河南贾鲁河河滩现古钱币引大量市民“挖宝”,官方:现场已管控开始追缴
2022-05-09 11:39:32 来源:上游新闻

汛期即将来临,贾鲁河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段正在修整河道,河滩淤泥里挖出大量古钱币的消息不胫而走后,大量市民聚集到河滩边“挖宝”,有人还带了金属探测仪。

5月9日,开封市尉氏县疫情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居民聚集“挖宝”,违反疫情管理规定,公安部门已管控现场。尉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李姓负责人称,居民私自“挖宝”违反文物法,5月8日晚追缴工作已展开。

▲贾鲁河开封尉氏段正在修整河道,河滩淤泥里挖出大量古钱币。5月8日,大量居民聚集到河滩边“挖宝”。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贾鲁河的前身是战国时期开挖的鸿沟,1351年,时任元朝工部尚书贾鲁主张治河,疏通出一条新河作为黄河洪水泄吐通道,后人为纪念贾鲁将新河定名为贾鲁河。贾鲁河是淮河支流沙颍河支流,河南境内第二长河,人称“小黄河”。清代嘉庆以前,舟楫如林,为南北漕运干线;此后漕运功能丧失,现如今的贾鲁河,是1938年后经疏浚而成的新道。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现场视频显示,5月8日,众多市民带着铁锹、锄头来到尉氏城郊边的贾鲁河河滩上挖古钱币,有人还带了金属探测仪。不少居民声称挖到了清朝光绪年间的古钱币。岸边上,还有人用现金回收古钱币。

不少居民将“挖宝”视频上传社交平台,并配音:“贾鲁河有沉船,快来挖宝。”

▲5月8日,大量居民聚集到贾鲁河尉氏段河滩边“挖宝”,有人声称挖到了清光绪年间的古钱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河南文物爱好者刘先生称,贾鲁河“沉船”一说有待考证,“现在的贾鲁河河道是1938年以后才有的,早就不走货运船了。(市民挖到的)可能是坟墓里的钱币。钱币来自哪儿,有待文物保护部门进一步了解。”

尉氏县疫情指挥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河南疫情形势严峻,大量居民聚集在河滩上“挖宝”有风险,违反了疫情管理规定。指挥部也及时告知社区和村委会,通知村民不要聚集。5月8日傍晚,公安部门已对现场进行管控。

▲5月8日,大量居民聚集到贾鲁河开封尉氏段河滩边“挖宝”,有人还带了金属探测仪。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尉氏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李姓负责人表示,《文物保护管理法》规定,我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李姓负责人称,“市民挖到古钱币,应赶紧上交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如果不上交,不仅要被追缴,还违法。”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