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柯基啃骨头崩坏牙,主人为它DIY根管治疗手术:对不起,我是牙医!
2022-05-09 20:11:13 来源:上游新闻

 “万万没想到,我竟然亲手给自家的狗做了根管治疗!”一次意外令柯基犬牙齿折断,还露出了牙髓。要命的是,当地宠物医院纷纷表示没有给狗治牙的经验。关键时刻,主人竟然拿着装备自己上了。

温医生和她的柯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没法破?4岁柯基崩坏牙齿,宠物医院表示无能为力

温医生是东莞一家医疗机构的口腔科医生,她养了一只柯基和一只柴犬。从狗儿来家之日起,温医生就给他们刷牙,预防牙周炎。温医生告诉上游记者:“我一直很注意两只狗的牙,从5个月换牙开始,每天给它们刷牙,它们已经习惯了。”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柯基今年4岁,前段时间本想给它一块牛骨啃啃磨牙,没想到竟然把牙给啃到折断。”温医生说,“前些天,我像往常一样给它刷牙,它碰都不让碰,而且也没精神。职业的敏感,让我感觉到,它的牙可能出问题了。掰开一看,一颗大牙折断了,还露髓,断到龈下不超过2厘米,但怎么做治疗就让我很头疼。”

一般来说,狗狗的牙坏了,拔掉就完了,但温医生不这么想。“我本身是一名牙科医生,所以想尽其所能给它留下每一颗天然牙。”温医生告诉记者,她问了东莞市内近10家宠物医院,都没找到会做根管治疗的兽医。“我不是兽医,只能学习一些小动物牙科知识,然后抄家伙自己上了,不然拖到牙髓坏死,引发根尖炎,只能拔牙了。”

重庆某连锁宠物医院牙科执业兽医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整个重庆可能有400多家宠物医院(诊所),但真正有全套牙科设备并且能够做根管治疗的不会超过10家。”

温医生购买的手术材料和便携式牙科治疗仪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亲自上!牙医自学给狗开刀,手术耗时3个多小时

为了能给柯基做根管治疗手术,温医生一边网购治疗设备,一边查文献看小动物牙科学书。时隔多日,回忆起亲自操刀前那段日子,温医生仍然心怀忐忑。她说:“自从发现柯基牙断了,治疗设备没到的那星期,我都没睡好过,感觉读研时候做动物实验前都没这么认真过。”

这台手术最大困难是什么?温医生说:“找根管口!因为狗的牙跟人的不太一样,而且狗的牙根比人的长,比如尖牙,正常人的根管长度会在25毫米以内,少数会长点,但也不会超过30毫米,但狗的有可能到50毫米。我在一个文献中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有详细介绍犬牙根管走向的,但网上有一个视频介绍,狗牙应该是有3个根管的。手术中,我把柯基坏牙的穿髓点磨开后只找到2个,在预备完两个根管之后,终于让我找到第3个根管了。” 

这台手术做下来花了多长时间呢?温医生告诉记者:“柯基是在医院做的全麻,然后我带回家做的,算上麻醉的时间可能一共3个多小时。”

图解手术过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技术宅:自购牙科治疗仪,DIY手术节省4000多元

为了给柯基做根管治疗,温医生特地买了一台便携式牙科治疗仪。“再算上全麻的费用,术前准备大概花了不到2000元。加上平时就有的一些小设备,根管手术就这样做成了。”

重庆执业兽医周医生告诉记者:“物以稀为贵,能做根管治疗术的宠物医院(诊所)很少,重庆地区宠物医院对于犬类大牙的根管治疗收费一般在6000元左右。”按照这个标准计算,温医生节约了大约4000多元,她说为了省钱放弃给狗狗做牙冠:“就用树脂填补了回去,现在柯基吃嘛嘛香!但是不敢让它吃太硬的东西了。”

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