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重庆将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
2022-05-09 18:34:16 来源:上游新闻

依托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以快速响应为目标,建立集成化、链条化、流程化的企业诉求受理处置模式,及时响应企业(含已签约即将落户重庆的企业)关切,增强企业诉求和意见处理的规范性······

近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消息,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全社会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全面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专项行动。

据介绍,该专项行动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快速响应,聚焦“互动”、“联动”、“协同”。

具体而言,在政企互动方面,创新建立政企互动机制,打通工信企业问题反映通道,政府部门快速响应、解决问题反馈信息通道。

在市区联动方面,对企业诉求和意见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理,实现市、区(县)信息、数据、工作有效沟通,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在部门协同上,经信部门牵头处理企业“吹哨”事项,加强与发改、规划、环保、金融等部门工作协同,快速高效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经营发展问题。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建立优化“企业吹哨”渠道。依托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以快速响应为目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集成化、链条化、流程化的企业诉求线上受理处置模式,及时响应企业(含已签约即将落户我市的企业)关切,增强企业诉求和意见处理的规范性。

同时开通“企业吹哨”热线电话,方便企业提出诉求。在市经济信息委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政企互动中心”,接待实地来访“吹哨”企业。企业根据自身诉求问题,亦可径直向对应的部门反映。各区县结合实际,建立电话、邮箱、微信、网页、APP等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的渠道并向社会公开。

二是建立“部门报到”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处理的原则,企业向事项权限所在区县进行“吹哨”,一般情况下,先向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吹哨”;企业“吹哨”事项涉及多部门(单位)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对辖区内难以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由受理区县提交市级部门协调解决。

三是规范“部门报到”流程。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受理登记(对“企业吹哨”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快速办理(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流转效率),及时反馈(按照“谁主办、谁反馈”的原则,企业诉求和意见办理完成后及时将结果反馈给企业)、评估监督(实行“一事一评估”,由“吹哨”企业填写服务反馈评价单)等环节,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确保企业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