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禁止未成年人直播打赏,平台更应率先规范
2022-05-10 12:20: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网站平台应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严格落实实名制要求,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

此次《意见》是对过往规定的重申,可见政策层面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

2020年以来,我国出台了系列法律法规,正是为了将“未成年人直播打赏”锁进规则的笼子里。

2020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2021年8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均严禁未成年人打赏。此外,2021年6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要求网播服务提供商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播发布者账号注册服务。

此次《意见》的亮点在于,“发现网站平台违反相关要求,从严从重采取暂停打赏功能、关停直播业务等措施”,从严从重的措辞表明了一种严格治理的态度和决心。

直播行业兴起以来,未成年人“天价”打赏的案例不在少数:11岁女生打赏网络主播近200万元;女生为直播平台“网红小哥哥”充值了9999元……

每则案例都让人心痛。心痛的不是家长损失了多少钱财,而是看到了如此多的平台在对孩子的身心进行伤害,甚至有的平台竟无反思。

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直播平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这类事件的屡禁不止,不禁让人怀疑:平台管理者的底线在哪里?

无论从直播平台的商业模式、还是主播诱导的手段来看,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自控与辨别都是一件难事。当诱导一次次在发生,轻则损失的是父母的钱财,重则可能造成孩子的沉迷、效仿,更可能荒废学业。如此套路之下,损失的不仅是金钱,更可能毁掉一个孩子的未来。

平台为了流量、金钱、业绩,让别人家的孩子成为受害者时,平台机构管理者是否也曾考虑过,这套模式是否有天也会反噬自己的孩子?

没有底线的商业逻辑不会有生命力,相反,错误的示范效应会让整个行业的道德底线一次次被突破,之后呢?覆巢之下无完卵。

因此,平台管理者需要懂得自爱、自重,哪怕是“从我做起”。

在制度之下,在谴责之中,平台管理者请勿再去思考如何规避政策法规、如何游离在制度的边缘,而应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

既然“从严从重”处罚规则已立,直播平台机构更应自重自爱,切勿损人不利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