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为何“停业整顿”难让商家停止欺诈行为?
2022-05-10 13:12:5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杭州的刘先生到美发店给头发做造型,报价398元的服帖烫,在收款时变成了4776元。店员解释称,398元是一个区域的价格,头发共被分为了12个区域。如此荒唐的计价方式,很快引起网友的讨论,而该品牌理发店也被曝出并非第一次这样操作。

事发后,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发店进行了检查,并认定该商家存在模糊定价、诱导消费、损害消费者知情及价格欺诈等嫌疑。同时,还存在涉嫌销售“三无产品”的违法行为。最终,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门店作出了停业整顿的处理,并对发现的3盒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化妆品立案调查。

这个处罚结果跟2021年6月的“眉毛”事件一样,涉事门店也是被停业整顿——据报道,2021年6月,该品牌美发店的另一家门店,在顾客进行“眉毛精修”服务后被告知,价目表上的88元是一根眉毛的价格。

当地监管机构如此处罚,显然未能平民愤。难道对于诱导消费者及价格欺诈行为真的就无计可施?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对于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商家,在处罚上并不是仅有“停业整顿”这一种方式。存在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行为,可以根据情节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情节严重的,还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将其计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涉事品牌美发店不仅属情节严重,还属于累犯,仅靠“停业整顿”已经很难让其对法律有敬畏之心。低成本的违法行为,甚至可能纵容其在重新开业后,再次以新的手法欺诈消费者,以达到牟利的目的。

如何通过对一家门店、一个品牌的处罚,达到震慑整个行业乱象的作用,是对执法者功力的考验。这需要执法者在熟悉各项相关法律的基础上,还要在执法中依法依规做好调查和取证工作,确保最终的处理结果不仅能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能让违规门店不敢再犯。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可以通过直播、视频记录等方式,将典型案例的调查、处理过程向社会公开,让不法商家认识到,通过欺诈消费者获利的必将付出足够大的代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