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伤人”越多直播越火?刘畊宏“逆势而红”背后的流量密码
2022-05-10 14:22:04 来源:上游新闻

“准备!踢腿!GO!”“简单!开心!快乐!一起往前踢”最近一段时间,只要你打开短视频网站,很容易就会刷到系统自动推送的刘畊宏跳操视频。在他网络爆火(10天涨粉3000万)的同时,“刘畊宏男孩”“刘畊宏女孩”受伤的新闻也不断出现。

长沙女子跟刘畊宏跳操后腋窝溃烂、多名女孩跟刘畊宏跳操后黄体破裂、武汉男子跟刘畊宏跳操后椎间盘突出、襄阳男子跟刘畊宏跳操后半月板损伤……在收获了一浪又一浪的热潮后,“反噬”随之而来,五花八门的运动损伤病例让刘畊宏这位现象级新晋网红频频“躺枪”。

实际上,刘畊宏能够短时间内蹿红,和他背后的MCN(网红孵化机构)无忧传媒关系密切。5月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一家重庆的MCN机构相关负责人,他对刘畊宏的系列现象进行了解读。

刘畊宏粉丝将近6400万    图片来源:截图

频频受伤的“刘畊宏男孩女孩”们

虽说刘畊宏在直播跳操的时候,会提醒广大网友量力而行,可是在他动感的音乐和有节奏的口令带动下,无论是“刘畊宏男孩”还是“刘畊宏女孩”都有人不幸受伤,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了不少案例:

4月21日,北京一女子跟着刘畊宏只跳了三分钟,就背痛难忍,后经医生诊断为腰肌劳损;同样是4月21日,武汉25岁男子小唐跟着刘畊宏跳了一周,结果腰腿疼痛麻木,被武汉市第四医院诊断为椎间盘突出。

4月22日,杭州女孩汪汪(化名)跟刘畊宏跳操五分钟后脚肿得像馒头,事后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被诊断为“踝关节扭伤”。

4月23日,福建省漳浦县的黄女士(化名)跟着视频跳了不到两分钟就不舒服,凌晨2点送进漳州市漳浦县中医院急诊科。紧急手术后确诊为左侧卵巢黄体破裂出血。同样的情况随后在湖北武汉、浙江台州都有出现,这些跳操后黄体破裂的都是24岁、25岁的年轻女性。

4月28日,襄阳42岁男子周先生跟刘畊宏跳操,跳了几天“本草纲目毽子操”后右膝盖肿了,被襄阳市中医医院运动医学科诊断为半月板和韧带损伤,同时伴有膝关节腔积液。

4月30日,长沙女子小刘在一周的时间跟着刘畊宏跳操,没有及时洗澡,结果腋窝溃烂又痛又痒,被长沙市第三医院皮肤科诊断为间擦疹。

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杭州22岁女子跟着刘根红跳毽子操,结果5月4日发现看东西模糊,被医院确诊为视网膜出血。

5月6日,杭州20岁姑娘小陈跟着刘畊宏跳操七八天后,剧烈腹痛、呕吐。经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查明,因剧烈蹦跳运动,她右侧卵巢一个直径8cm的囊肿发生360度扭转,险些被切掉卵巢……仿佛自不量力的网友跟着刘畊宏跳操就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中国跳水队前队医解读“刘畊宏式训练”

“本草纲目毽子操”“龙拳”“草原抖肩操”,为何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造成了不小的身体损伤?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前中国跳水队队医、运动医学专家林盛。他表示:“重庆跳水队教练也组织小队员跟着刘畊宏跳操,这对训练运动员的体能和协调性等很有帮助。我也跟着观察了这几套动作,发现他的系列跳操运动都是以有氧耗能为主的全身性运动,长期坚持应该是一种不错的锻炼方式,但这些动作比较专业,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

为了让记者有更直观的感受,林盛举了一个例子:“刘畊宏的动作幅度都比较大,他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量都较大,还要求较高身体协调性。这就跟大家熟悉的波比跳(也叫:立卧撑)一样,看起来动作很简单——快速俯身趴下、全身接触地面、双手支撑在胸部两侧、收紧腋下手臂发力、迅速将身体推离地面、双腿迅速前收、身体起跳、双手举过头顶击掌。可缺乏锻炼的人真正连续做波比跳,一会儿就会心跳加速、气喘吁吁了。”

对于刘畊宏的系列跳操,林盛表示:“大家不应该一股脑的跟风练习,而是应当从基本的热身开始,循序渐进地学习跳操,等肌肉功能达到要求后再上强度。”

林盛的观点,也得到了重庆某健身俱乐部私教张先生的赞同,张先生坦言:“线上直播的健身学习更适合理论或引导式的课程,并不适合盲目跟练。跟风跳操和当年跟风长跑一样,都存在一定的危险。动作出了偏差,线上主播也无法当面纠正,长期以往容易造成身体损伤。”

刘畊宏矩阵账号涨粉情况   来源:蝉妈妈数据

“逆势而红”背后有着强大推手

从4月22日#第一波刘畊宏女孩已经受伤了#成为微博热议的话题,有关跟着刘畊宏跳操受伤的新闻不断刷屏,可是这没有影响到刘畊宏的热度。

上游新闻记者查看了蝉妈妈数据(记者注:蝉妈妈数据是抖音直播、短视频数据分析平台),4月10日时刘畊宏粉丝只有492.9万,可随着他的跳操风靡全网,粉丝一直处于稳步上涨的状态:4月17日粉丝突破1000万(1030万),4月23日粉丝突破4000万(4166.1万),5月3日粉丝总量突破6000万(6037万)。

其中4月21日涨粉最多,一天涨粉967.4万;此后涨粉速度处于下滑状态,但即便如此5月9日依旧涨粉11.3万,让总粉丝量达到了6407.4万。

如果是普通的网红,出现负面的内容,早就“凉凉”了,为何刘畊宏依旧火爆?上游新闻记者5月9日下午专程前往了位于江北区的一家重庆MCN机构(记者注:MCN机构的全称为Multi-Channel Network,意思为网红孵化中心),该机构负责人刘洋(化名)解释了原因:“首先疫情常态化管理后,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推进互联网+健身’,‘推动居家健身’,‘鼓励体育明星等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直播活动’,抖音、快手、B站、斗鱼等直播平台,都在主动打造健身直播,刘畊宏正好乘上了东风;其次刘畊宏去年12月签约了无忧传媒,无忧传媒是一家头部MCN机构,打造了郑建鹏&言真夫妇、多余和毛毛姐、麻辣德子、刘思瑶nice等著名主播,因此可以有足够的经验和资本来为刘畊宏的走红铺路。”

刘畊宏涨粉分析   来源:蝉妈妈数据

一个头部的MCN机构到底有多大能量?刘洋用能量巨大来形容:“MCN机构本身来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体系,有资本方强有力的支持,不仅可以保障旗下艺人内容的持续输出,还可以代替艺人与外部品牌或者资源方合作,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刘畊宏直播的平台是抖音,无忧传媒是抖音的白名单用户,刘畊宏作为签约艺人不会被限流(普通博主会被限流);其次无忧传媒还有抖音提供的百万流量券,这可以为刘畊宏自动推荐引流,让很多没有关注他的用户,也能刷到他的直播,平时这种流量是需要花钱购买的,而且价格不便宜(100元5000流量);最后是无忧传媒还有他的传媒矩阵,用自己的各种号帮忙引流。”

一个刘畊宏全新抖音矩阵号6天粉丝达到800多万   图片来源:截屏

作为印证的是,无忧传媒5月3日为刘畊宏推出了“刘畊宏肥油咔咔掉”,该号主要收录刘畊宏健身的视频,结果短短6天粉丝就达到了822.7万,大大超过了很多辛苦运营的媒体账号,其巨大能量让人叹为观止。

针对部分网友跟着刘畊宏跳操导致受伤的情况,刘洋表示:“国家只是对直播带货有严格的规定,直播健身本身就是新兴项目,我今天专门用MCN机构的创作服务平台搜索了刘畊宏,发现他居然不在体育类当中,因此直播健身应该用哪种方式来约束,仍然是未知数。从行业从业者的角度,我认为他可以在直播中加入身体评估的提示,让他的粉丝首先到健身房等机构评估身体,然后提示他做的动作需要达到哪种身体标准才能做,这样就可以大大减少受伤比例了。”

上游新闻 记者 赵映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