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从简称开始,读懂一座城
2022-05-10 13:45:46 来源:南方日报

如何给城市取简称?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合肥市委书记建言,称“希望从合肥的历史沿革中寻找一个既能体现合肥文化底蕴,又体现地域特色的简称明确下来”。官方给出的最新回复是“已转市民政局研究”。

一座城,承载着历史记忆,积累着文化底蕴,见证着发展变迁。仅窥其简称,人们便可读出一种美好夙愿、几分别样特色。比如,广州因五位仙人手执谷穗降临此地的传说而得“穗”称,成都因五代后蜀时期遍种芙蓉而取“蓉”字,南京则从众多古称谓中采撷其一而得名“宁”。岁月流长,人们因一字简称而加固着对一座城的感性认知。单论合肥,其本身就是一座古老的城市,隋至明清时被沿称“庐州”,故“庐”字这一简称不乏坚定支持者;现代大部分人则热衷遵守语用习惯,多以首字“合”称之。由此看,虽目前尚未发布“官方版”的合肥简称,但广泛出现在媒体报道、政府文件中的“肥”字难免会让人略感“不适”。

如果说合适简称关乎一座城的内在气韵,那正确读音则关乎这种气韵的外在表达。此前备受热议的“六(liù)安”还是“六(lù)安”就是典型例子。出现在地名中的一字多音,更是考验人们对一方文化的准确理解,诸如“陂”字在武汉黄陂这一特定场域中发“pí”音,而转换空间出现在广州车陂这一区域则念“bēi”。多元的地域背景,孕育多样的文化发音。凡此种种,人们不免发问:地名中的文化苦恼如何破?

综观舆论场,一方主张深挖文化元素,谨遵地域传统,另一派则坚持遵循今人习惯,以简单明了为处理原则。当慢文化遇上快节奏,我们该往何处去?作家冯骥才曾说:“地名是一种历史的记忆、民族的追思,一个地域文化的载体,一种特定文化的象征,一种牵动乡土文化的称谓。”岁月消逝,时过境迁,地名所负载的信息也在无可奈何中消减着。从这个意义上看,减缓地名中的文化流失、尽力保持文化之树长青是关键。“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道出了文化苦旅的该有走向。

于城市更新中系统性保护有形的古建筑,于文化发展中日常化传承无形的地域符号,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当尽显人们对传统的敬畏与守候。“变更行政区划名称时,应当体现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关涉地名事宜的有关文件既已明确提到变更原则,官方的相关答复也已表明其将审慎行事。相信在多方的共同期待下,一座城的合民心简称不久将迎来“标准答案”。如此,我们或可以自豪地说:“从简称开始,读懂一座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