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探索城市更新评价新维度——“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专家笔谈①
2022-05-12 09:34:39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任务后,激发了社会组织、社会资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由社会组织在老旧社区改造现场开展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行动。社会治理与城市更新的结合,需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成果的评价体系。

拓展三个评价维度。“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以党建为引领、社会组织发动、专业团队配合、社区居民参与的方式,通过参与设计、志愿劳动及自发维护,选择与居民利益相关但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环境提升为突破口;以共商共建方式协助社群建立对公共事务有效的协商机制,从文化、治理与生态三个维度让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使共建计划成为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密切基层干群党群关系、实践传播生态文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促进城市更新协调推进的突破口与试验田。因此,文化维度、治理维度与生态维度应拓展为城市更新成果的三个评价维度。文化维度,即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共续社区历史文脉,活化利用文史资源;治理维度,即践行共建共治共享,构建有效协商机制,实践社区治理创新;生态维度,即运用生态技术理念,共建社区景观环境,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完善一个评价体系。以老旧社区改造为突破口的城市更新行动成为国家战略后,正在各地全面开展。但目前各地多沿用传统城市建设项目化思路推进改造工作,对于老旧小区怎么改、成果如何评价,依然是按照传统建设项目管理方式进行。建设项目化的老旧社区改造,虽能够快速构建一个“崭新”的小区,但对其成果的评价,却非传统技术评价标准可以涵盖。城市更新成果的评价,应通过文化、治理与生态三个评价维度,围绕文化精神更新、社会治理创新与物理空间更新三个方向,构建一个完善的评价体系,指导城市更新战略协调推进,使城市更新成为促进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强有力驱动引擎。

(作者系重庆市复归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