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爽快付完定金后拿货跑路,浙江20多家企业半年被骗5000多万
2022-05-12 17:38:11 来源:上游新闻

“大主顾”上门订购大量羽绒,还爽快地支付了30%的定金,还在接下来的1个月时间里,接连下单。当价值900多万元的羽绒全部交付后,“大主顾”却消失了。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浙江省有20多家企业遭遇了“订单”骗局。

5月12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杭州萧山警方了解到,这起案件的涉案金额达5000多万元,受骗的以中小型企业和个人为主。目前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归案。

▲多名嫌疑人被抓捕归案。图片来源/杭州警方

2021年8月,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新塘街道的一家羽绒企业,接到了一名自称是海宁缔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缔赢公司)业务员的订单,称要采购大量羽绒。因业务员给出的合作条件和诚意,双方很快签订了第一份合同。缔赢公司支付了30%的定金。

“合同约定,订单分3期支付,第一期先支付30%,根据出货情况再继续支付货款。”办案的周警官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犯罪团队利用时间差,在支付第一份合同的第二期货款前,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诱导企业连续签订了三份采购合同,共计28吨羽绒。商家交货后,犯罪团伙以种种理由拖欠着剩余616.8万元的合同款,企业发现被骗后向警方报案。

萧山警方发现,该羽绒企业并非唯一受害者,辖区新塘街道另一家羽绒企业也踩进了圈套,损失金额154万余元。立案后,警方相继接到绍兴、海宁、桐乡等地的受害企业、个人前来报案,经统计,相关企业多达20余家,部分企业因此资金流断裂,经营遇到困难。

▲警方在现场查获大量诈骗所得的服装。图片来源/杭州警方

2022年3月,萧山警方在浙江、河南、河北等多地,将犯罪团伙成员暴某某、沈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封房产一套、奔驰房车一辆,冻结账户10个,扣押涉案服装1万余件。

据抓捕视频显示,警方在嫌疑人租用的仓库中查获了大量还未出售的羽绒和羽绒服。“他们以先支付3成定金骗取受害企业信任,拿到全部货品后,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货物卖出去,以此获利。以羽绒为例,先支付300多万元的定金,拿到价值900多万元的羽绒后,以市场价六七折的价格卖出去,除去支付定金的部分,还能赚到两三百万元的利润。”周警官说。

为了规避风险,犯罪团伙找到了社会经验较少的邹某某,让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为其提供了优厚的待遇。出事后,邹某某就成了“替罪羊”。警方表示,该团伙从2021年4、5月份开始,采用连续滚动的方式,逐步扩大涉案公司债务,企图以公司作为主体逃避债务,仅半年时间里,骗取了价值5000多万元的货物。

目前,10名嫌疑人均已被萧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