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割青麦作饲料,算小账更要算大账
2022-05-12 13:33:37 来源:上游新闻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近日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部署核查核实,各相关省份抓紧调度排查。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小麦种植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相关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事件及时介入,足见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哪怕“割青麦作饲料”只是个例,也绝不姑息,任何影响粮食安全的口子都不能开,否则,一旦影响小麦整体产量,势必为粮食安全埋下隐患。

我国是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供给总量充足、库存充裕,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了战略主动。在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疫情灾情叠加影响的背景下,我国粮食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市场运行平稳。这充分表明,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吃饱不等于吃好,由于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致使粮食增长依然刚需,紧平衡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在这种背景下,如何确保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践踏,对于“割青麦作饲料”、稻田种茭白等耕地非农化、良田非粮化等行为,必须零容忍。

话说回来,小麦即将收获,个别农民为何要毁掉自己辛苦劳作的成果呢?在这背后,恐怕还是经济账。熟麦子每亩只能卖1200元,除掉防治病虫害、请人割麦与处理秸秆成本,收益寥寥无几。而割青麦作饲料,每亩就能卖到1500元,而且不需要额外成本。站在农民角度,哪个收益更高,无需多言。个别农民之所以选择忍痛割爱,除了图省事外,更多的还是从经济利益考虑。试问,辛苦了一个季度,谁不想多换点钱呢?

“割青麦作饲料”,个别农民小账算得精明,换来的却是国家粮食安全大账亏了。为此,对于割青麦作饲料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严厉打击。但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行为,还要解决农民种地不赚钱的问题。粮食种植,影响的不只是国家安全的大账本,也事关农民个体的钱袋子,让农民不再为种粮不赚钱发愁,也得提上日程。

针对种粮补贴赶不上种粮成本现象,相关政策就要再加把劲,让种粮成本不再随着物价上涨而起舞;提升有关补贴标准、抬升粮食保护价格,为农民种粮打开“钱”途。除了提高农民种粮经济效益,还要完善粮食生产服务体系,延伸粮食加工制作链条,让种粮有钱可图,也有前途可去。小账算好了,大账也就不发愁了。这样,割青麦作饲料,谁还会再犯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