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西湖若掘柳,古韵何处寻
2022-05-13 11:10:53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3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西湖若掘柳,古韵何处寻

杭州西湖边景观近期提升改造,湖边移栽7棵柳树并换种成月季花一事引发争议。随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官方微博于5月11日傍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将在尊重专家、市民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挑选高度不高、造型优美的柳树进行补种。

“西子湖边杨柳枝,千条万缕尽垂丝”。有柳树,才是印象中的西湖。树不能言,却道尽了文化与历史。此次,西湖掘柳让很多人不约而同想到了去年的“广州伐榕”。也许,“西湖掘柳”和“广州伐榕”,将在日后被证明是不算太美丽的误会,但误会背后,我们却看到了城市治理的隐患,读懂了市民留住文化遗存、守住文化根脉的担忧。文化古迹既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因而对它们的保养与修缮,须打起十二分的小心与谨慎。就像2008年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所提出的那样,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内进行改变园林绿地、河湖水系等自然状态的活动,应当保护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

光明网评论认为,对西湖这个全球闻名的知名景点,管理者决策尤需谨慎、柔软,通过社交媒体、大众媒体事先和市民游客进行说明、解释,这并不是难事,不要等到市民游客有情绪了再亡羊补牢。西湖不是一天修成,但守护西湖,守住我们的文化根脉,却需要天天时时,分分秒秒。

高价卖空瓶:警惕贪小钱吃大亏

一个用完的化妆品空瓶,却有人以数十元甚至数百元的高价求回收?近期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二手平台收购化妆品空瓶的疑似“黄牛”众多,发布空瓶帖子几乎都会被秒拍下。

最高明的“制假”,往往是半真半假。高价回收化妆品空瓶,用途不言自明,简而言之无非是“真瓶装假货”的老把戏罢了。此类伎俩早已有之,其制假商品涉及白酒、奶粉种种。近些年来,又有制假团伙把这套模式复制到了化妆品领域,由此一条庞大的灰黑产业链暗地滋长不断“做大做强”。

当然,“真瓶装假货”一般都需要精心包装一番,搞些“故事营销”私域走货的把戏,以“残次品”“免税店产品”“小样试用品”等说辞掩人耳目,通过朋友圈、微商、直播间等渠道“低价”售假……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源头掐断“化妆品空瓶”的供给,如此方能治本。需要说明的是,那些想着卖空瓶“小赚一笔”的消费者,最后反倒大概率会坑了自己。

深圳特区报评论认为,越是在意小钱,越是想捡小便宜,就越是容易成为假货陷阱的受害者。只有消费者自己对自己负责,市场才能对个体负责。

B站专项治理,客观平衡才能显“尊重”

5月11日,B站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社区“尊重”专项治理公告》。包含如下措施:1. 禁止对死亡、病痛或伤残(包括身体的和精神的)进行娱乐化恶搞;2. 禁止对灾难、突发恶性社会事件的娱乐化恶搞;3. 禁止基于性别等不同立场对某一群体宣泄仇恨。

什么是“尊重”?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尊重”?一方面,对于网友尤其是更多活跃在B站中的年轻群体来说,“尊重”是一种自我道德要求和规范——B站为他们提供的讨论空间以及匿名制福利,是用来活跃思想但不是用来骂街和恶意发泄的。一些人如果屡屡挑战底线,当然应该以封号、处罚等方式处理,而且想要真正震慑他们,必要时应追究法律责任。

另一方面,对于B站平台来说,“尊重”是一种判断和处理的标准,是对“究竟该处理谁”“到底是两边都罚还是只处理一方”问题更加慎重和深刻的思考。所以“尊重”的前提是客观和平衡,既不是对客观事实的回避,也不是对某一群体刻意的打压或者纵容。这就对B站此次专项行动带来提醒:不能单纯依靠机器和数据,通过简单识别表面的文字来判断言论真假,更要通过大量有思想、明确是非、心怀善良的人来进行细致地考量,用线下交流的状态作为一定程度的参考,来确定“话说得合不合适”。红网评论认为,既然决定要治理、要整顿、要尊重,就要平衡考量、细致筛查、落实到底,才能做到真正的“尊重”,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走专业化护理道路 是对护士的特殊关爱

长期以来,护士数量一直以医生数量为参照,但容易忽视的是,护士的专业也应该向医生看齐,人数上有医护比,在专业匹配度上也应该有医护比。医生的分工已十分细致,但当前护士的分工就相对粗糙一些。需要切实避免的是,与一些护士“哪类护理都能够胜任”相对应,出现一些护士“哪方面都不精通”等情况。实际上很多类别的护理都有很强的专业性,如介入护理、糖尿病护理、颅脑外科护理等,并非所有护士都能胜任。从长远看,护理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势在必行。

“护士太忙”屡成业内热点话题。为缓解这一矛盾,减少护士工作量、减轻护士压力、增加人手是直接手段,注重专业化培养、走专业化发展道路,则是十分重要的间接手段。专业化不仅让护士驾轻就熟、效率大增,而且还能大幅提高护理的技术含量,提升护士的职业荣誉感。北京青年报评论认为,从这个角度讲,走专业化护理道路,也是对护士群体的特殊关爱。专业化护理还有助于显著提升护理和医疗质量,民众从中获得的好处同样不可估量。

堵住隔空侵害未成年人的网络黑洞

5月12日,北京高院通报多起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案例。从中显示出,在网络环境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已经出现“隔空”猥亵新动向。

传统法律理念和司法实践将猥亵儿童的“猥亵”限定为具体的接触行为。但在网络环境下,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出现了类似的“隔空”猥亵等新动向。此时,传统的“猥亵”认定标准已经落伍,无法有效规制借助网络实施的侵害行为。因此,应大胆地跳出传统思维,对通过网络方式诱骗、挑逗、威胁被害幼女拍摄淫秽视频、裸体照片等行为,明确认定为“猥亵”,视其为与传统方式“猥亵”具有相同的危害结果。隔空猥亵行为虽然没有当面实施,但同样会给被害人带来身心伤害,甚至这些行为隐蔽性更强,危害面更大,社会危害程度和后果更重。

深圳特区报评论认为,这要求家长等监护人正确履行监护职责,避免未成年人过多接触互联网甚至沉迷网络。也要求学校和相关机构围绕未成年人健康上网、预防性侵等方面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时需要网络平台尽到社会责任,利用技术手段筛查、屏蔽不良信息,构筑未成年人健康上网的全方位立体网络生态系统。更应强化网络执法、取证、打击力度,有力地斩断潜藏在网络世界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堵住隔空猥亵、骚扰、侮辱、欺诈未成年人的黑洞。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