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更多“小块头”成长为“科技巨人”
2022-05-13 09:06:50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重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5个方面制定了18条举措,进一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重视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仅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重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迅速,2021年,重庆累计培育入库科技型企业36939家、同比增长40.1%,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内需的生力军。

“块头小、能量大”,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最大特点。面对变局,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依靠自身创新驱动,能更加主动地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当前,重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总体规模不大”“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总体不强”等问题。因此,以政策利好撬动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让更多“小块头”企业成长为“科技巨人”,成为《行动计划》最突出、最鲜明的导向。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根本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意识,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行动计划》围绕企业关注的政策点,提出了一揽子“干货”“实招”。如,在技术创新方面,提出以“揭榜挂帅”“赛马”等方式,让有能力、有担当的团队承担技术攻关等重点任务;在要素保障方面,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其中,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意味着“上一个平台,办所有事”,从技术服务、市场研究,到战略咨询,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中提供及时、有效的政策与帮扶,全方位助力企业迈开步子谋创新,心无旁骛谋发展。政策诚意十足,企业自然信心百倍。

创新不问出身、不分大小。综合运用各种政策杠杆,撬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就一定能让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脱颖而出,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巨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