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高卫东被查:在茅台任内曾被人民日报“点名痛批”!陷“捐赠门”“白酒院士”风波
2022-05-14 11:05:4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袁仁国之后,茅台集团又一名前任董事长被查。

5月13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高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8月30日,上任仅一年半的高卫东卸任茅台集团掌舵人职务,转而担任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局长,其在茅台的工作由丁雄军继任。

高卫东奋斗30载却身陷囹圄

1972年11月,高卫东出生在河南邓州。1990年,他考上了贵州工学院土建系工民建专业,在那个高考难度极大的年份,能够从高考大省河南脱颖而出,对于高卫东来说,也是一种成功。

从贵州工学院毕业之后,他留在了贵阳,很快就成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干部、局长助理;1998年,年仅26岁的他就成了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副局长,1999年就成了局长。

在他28岁的时候,他又成了贵州省贵阳市小河区的副区长,31岁时还兼任了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2010年,38岁的他迎来了重大升迁,他就任贵州省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随后,不到40岁,他就成了贵州省贵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保留正县级)。2018年,他就任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党委书记。可以说,他的官途一路走得相对顺利,这也证明了一点:他至少是一个会当官的人。

然而,2020年,高卫东被调至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与他之前所担任的职务以及工作经历、专业领域都有较大差别。高卫东在茅台也仅仅呆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2021年8月,高卫东就被丁雄军取代,转任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党委委员、局长。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高卫军也只有50岁,但却身陷囹圄。近三十载奋斗也因他的错误,成了镜中花水中月。

任职茅台期间曾被“点名”,有媒体直指“傲慢”

从2020年3月初算起,高卫东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约540余天。不过,与个性鲜明,“铁腕”治理的李保芳有所不同,稳健是高卫东留给外界的主要印象,推动茅台推动直销渠道的变革,进一步直营化是其进入茅台以来推动的重点工作之一。贵州茅台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直销业务实现收入98.04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到19%,相比于2020年同期的51.53亿元,增幅高达84.4%。

在外界看来,增加茅台酒产能是高卫东进入茅台后推动的另一重点工作。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茅台酒基酒产量分别为4.28吨、4.97吨、4.99吨、5.02吨。2021年6月上旬,在贵州茅台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高卫东表示,按照产能规划,预计2021年茅台酒的产能可以达到5.53万吨,“对于茅台来说,产能是一个需要非常审慎的决策,今年产能预计实现5.53万吨,从论证到实施到投产达产,历时十年左右,才达到了这个目标”。

在高卫东任职期内,贵州茅台在资本市场曾经历高光时刻。数据显示,在高卫东上任初期,贵州茅台股价曾触及盘中940.16元的低位,但到2021年初,曾一度触及历史新高2603.41元,市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随后,贵州茅台股价又一路震荡回调。

值得一提的是,在任职贵州茅台董事长期间,高卫东个人因合规性问题曾遭监管点名。2020年12月31日,高卫东因在茅台经销大会上披露系列酒营收业绩,信披违规收到交易所监管关注函。

高卫东在茅台的首秀并不成功,在参加完2020年6月的股东会后,有贵州茅台股东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坦言:“今年的股东大会,找不到家的感觉了。”更有媒体在新闻报道中直指这是“傲慢的股东大会”、“贵州茅台,你不配拥有这么好的股东!”

人民日报“点名痛批

上任后,高卫东备受瞩目,然而不久之后,2020年7月,人民日报《学习小组》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

受此消息影响,2020年7月16日,贵州茅台股价大跌,市值蒸发1700亿。

为解决涨价问题,高卫东也曾出手。

2020年6月,高卫东曾在茅台股东大会上宣布:一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3.71亿元;三是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

据悉,此前茅台酒价格直线上涨,2019年茅台新酒官方指导零售价是1499元/瓶,但是行情最高的时候超过3600元/瓶。

高卫东上任后,茅台价格仍在上扬。

据报道,2020年500ml飞天茅台散瓶价格上浮80元至3150元,至2021年8月底,500ml飞天茅台散瓶价格上浮160元至2910元,履新一年半,高卫东未能完成当初预期的茅台酒抑价。

除了价格问题,高卫东任内,茅台还屡屡陷入其他舆情风波。

2020年10月,贵州茅台公告称,拟向习水县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多项捐赠涉及金额达8.2亿元。

这一大额捐赠,引发市场质疑。有声音称,茅台董事会违反公司章程、未获得股东大会授权,擅自替中小股东捐款,其行为侵害了中小股东利益。

最终,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终止上述四个捐赠事项。

“白酒院士”风波

2021年2月,2021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增选候选人名单公布,其中,茅台总工程师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这一消息也迅速引起热议,有网友称王莉为“酱香型院士”和“白酒院士”。甚至在2月18日,贵州茅台盘中重挫5%,较前一个交易日蒸发近1000亿。

2月18日,贵州省科协官网发布了《关于贵州省推荐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关情况的通报》表示,此次拟推荐的人选(包括王莉)均符合申报资格条件,并恳请大家理解,针对科研领域和科技人才范围广泛的这一特征,将严把推选标准,严控推选流程,进一步提高推选工作质量。

中国工程院也对外表示,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最终,按照2021年4月中国工程院网站的消息,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此前因“白酒院士”一事登上热搜的茅台集团的总工程师王莉并未在列。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