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没有意外的正确选择、回归了文学本源!本土资深外国文学爱好者和作家这样看诺奖“双黄蛋”
10-11 08:0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和彼德·汉德克获奖被认为是诺贝尔文学奖回归了文学的本源.jpg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和彼德·汉德克获奖被认为是诺贝尔文学奖回归了文学的本源

10月10凌晨3点过,重庆文学院签约作家、外国文学资深爱好者贺彬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意是在这个“诺奖日”(诺贝尔文学奖颁奖)他给出的猜测结果是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破例颁给阿摩司·奥兹(诺奖从未颁给过已逝作家)、2019年的则是“波兰的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应该胜任”。

从已经揭晓的名单看,贺彬对了一半,随后他也跟记者聊起了自己对诺贝尔文学奖史上首次一下颁出两个奖的个人观察:肯定有一位女性获奖者来为去年的诺奖丑闻“找平衡”。而在另一边,本土知名纯文学杂志《红岩》的副主编欧阳斌,则直言刚刚获奖这两位足以证明“诺贝尔文学奖回到了文学本源”。

颁给这两位实现了多重平衡

“没有出现意外,很正确、平衡的选择!”在贺彬看来,自己之所以预测时就坚持2018年、2019年两届获奖者中一定会有一位女作家,主要还是基于去年诺贝尔文学奖闹出丑闻来考虑的。“众所周知,让去年文学奖推迟颁发的丑闻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涉及对女性性骚扰的,所以我觉得评奖委员会在考虑新一届的获奖名单时应该会眷顾女性。”贺彬说,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诺贝尔文学奖超过百年的历史中,获奖女作家只有十多位,这是明显偏少的。

而从地域上看,贺彬说诺贝尔文学奖一直偏向欧洲、偏向英语、法语系是既定事实,对此的诟病更是早而有之。而如今一下把接连两届的奖都颁给并不太主流的奥地利和德语系作家,“也算是在语种上实现了一种平衡。”同时,在贺彬看来,彼德·汉德克获奖还实现、兼顾了文类、体裁的平衡,“文学的本宗是诗歌、戏剧和小说,而汉德克起码要算大半个剧作家。”

这是回归文学本源的选择

在欧阳斌眼里,今晚的这个“双黄蛋”没让人的失望的是“哪怕是之前从未出现过的一年发两个奖的情况,看结果,我觉得评审委员会依然可以说是极其严谨的。”

欧阳斌和贺彬都提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和彼德·汉德克获奖也证明了诺贝尔文学奖正在回归文学的本源、本宗上来。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回看最近五届得主,就起码有两位获奖后是出现了不小不同的声音,甚至从文学性上说是有争议的。

S.A.阿列克谢耶维奇拿下诺贝尔文学奖同样有不同的声音.jpeg

S.A.阿列克谢耶维奇拿下诺贝尔文学奖同样有不同的声音。

欧阳斌举例说,像2015年的得主白俄罗斯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质疑的声音一直认为她更多是胜在题材的震撼性上,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切尔诺贝利的事故都是。恰好是在文学性上有所欠缺。”另外有争议的一位就是更多人都知道并热议的2016年得主鲍勃·迪伦。欧阳斌说,“他就完全不是一个用笔写作的作家,也不算诗人。”

2016年,“像块滚石一样活着”的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争议一直没断过.jpg

2016年,“像块滚石一样活着”的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争议一直没断过。

“到了今年刚颁发的这两位,我觉得算是回到了文学的正宗、本源上来了。”欧阳斌说,汉德克无论是剧本,还是诗歌都是饱含了非常强烈的文学性在其中。“我觉得(这两位获奖)可以证明瑞典学院在自我修正,这是对的。不能为了吸睛、扩大影响力,放弃对本源的追求。”

他们身上让人看到了继往开来

在谈到对两位新科得主的作品印象时,贺彬说,两位的作品都够有分量。“2004年同样来自奥地利的作家耶利内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就专门说到过,德语系作家中我哪里算大佬,彼德·汉德克才是真正的大佬。我觉得这已经足以说明他的地位了。”

汉德克的文集贺彬买了不少、读了不少。“他的作品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带有民间的现代风格,并不是那种经典的传统叙事,也不是英文文学界流行的抒情现实主义。”贺彬说,汉德克的作品更多聚焦的是二战后德国国内的现代生活,“都市生活中的孤独成了他创作的主题,像在现在生活中寻找虚无和意义等等。并且大部分作品中都含有一种哲思、思辨,很是特别。”

image.png

《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

欧阳斌则特别推荐了汉德克的《重现》《左撇子女人》和《守门员面对罚点球时的焦虑》。尤其是后者“有很多哲学思考在里面。”同时,欧阳斌提到汉德克的诗歌剧本也都值得一读,“其中都有他浓烈个性的体现,对当下人类现状的关注,反叛思考都是他的强项。”

而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绝对算是近年飞升很快、进步很大的波兰女作家。“她获得过国际布克奖,其实就已经对她是一种很好的肯定了。”贺彬说,相比汉德克在中国国内出版过数量众多的中文版作品,托卡尔丘克的作品中文版算是相对较少的。“《太古及其他时间》《的房子和夜晚的房子》都值得大家一读。”

贺彬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托卡尔丘克对波兰本土的民间传说神话颇有研究,并将它们赋予到了自己的作品中。“在我心目中,她就是带有民族原生力量的存在。从年龄上看,也正处在创作的旺盛期。”贺彬说,她代表的是壮年期,而汉德克则可以说是公认大佬的代表,两位加起来有点继往开来的意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娱乐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