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又有一大波网剧在路上了,快来看看广电总局最新公示这批重点网络影视剧里有没有你的“菜”
12-05 13:35: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韫色过浓》上月宣布开机

二十多天前由芒果TV出品的都市情感剧《韫色过浓》传来了开机的消息,尽管主演张予曦、丁禹兮两位主演都算不上一线小生,但剧迷、粉丝们期待的热议声仍瞬间传遍了网络。这其实只是即将上马的诸多网剧的“冰山一角”——在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公示的2019年10月全国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规划登记备案情况中,《韫色过浓》《嘉人本色》《小确幸》等改编自热门网文的作品均悉数在列。大家可以仔细看看其中有没有你期待的“菜”了。

现实题材仍占据绝对主流

本次公示应该算是今年初才出现的“新事物”。因为按照去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升级的通知》,从今年3月起国内的重点网络影视剧在制作前和完成后,均需要进行备案和完成两次公示,分别获得规划备案号和上线备案号。同时,该通知还对“重点网络影视剧”进行了界定:重点网络影视剧包含投资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以及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此前的3月至9月,广电总局已多次对此进行过公示。

最新这次公示显示,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并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片目共469部。从数量上看,网络剧有94部共计2404集,网络电影357部,网络动画片18部574集。而据备案系统的题材统计,现实题材仍占据了绝对主流,网络剧中现实题材占比达到了76%,网络电影方面现实题材占比也有61%;

当然,如果按剧情细分,都市题材仍是占据了半壁江山的重头,达到了51部1206集。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地位较为特殊的公安、司法题材网络剧在本次报备中占了5部。仅有的一部司法题材剧集目前名为《检察官和她的希纳斯》,申报机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

未拍先红的几乎全是大热网文改编

4.jpg

《你是我的小确幸》原著小说也是大火网文

如果从申报(出品、制作)机构角度看,当下自制热门网络剧的几个大户如企鹅影视、爱奇艺、芒果TV也有作品出现在了公示名单中。同时,像《韫色过浓》这样,刚宣布开拍就已经引发大规模热议的作品也不在少数。

比如我们稍加留意就能发现,像企鹅影视的《遇见璀璨的你》目前暂时还具体的拍摄信息流出,但网友们的热议从10月前后就已经开始了。已有信息显示,《遇见璀璨的你》男女一号分别为金瀚和陈乔恩,他俩分别是服装设计师和高冷御姐范儿十足的女经纪人,情节自然是按两人意外相遇、相知、相爱这样的标准偶像剧展开。

此外,从本次公示剧目也能看出,改编热门网络小说依然是当下网络剧的主要剧本来源。《韫色过浓》,以及《小确幸》《我就是这般女子》《嘉人本色》《隔墙有爱》等早就备受热议的作品全都是同名网文早就大火过一波了。

情节大多“套路”痕迹有点明显

3.jpg

《法医秦明》有两部续作出现在本次公示中

也正是因为网友热议较多作品均出自网文,所以公示中的不少网剧剧情其实都已经曝光。这其中诸如性格、身份等反差明显的男女主角如何从素不相识、“偶遇”、欢喜冤家,发展成恋人走到一起的情节“套路”痕迹有点明显。

比如已经开机热拍的《韫色过浓》中,张予曦饰演的女演员苏矜北事业正处在上升期,却经常招黑,她遇上的医生周时韫外貌才华双优。很明显,要和女明星走到一起,两人面临改变。只是从已经曝光的细节看,《韫色过浓》稍有不同的是,其中女主角会在这段感情中占据主动。

《我的小确幸》也是改编自已经出版过纸质书的大火网络小说《你是我的小确幸》。其原著作者东奔西顾很早就已经是人气网络作家,其设定的男女主角分别是医生温少卿和律师丛容。两人的故事自然是发端于“微风吹起你的长发和衣角”这样的校园时代。

2.jpg

《嘉人本色》海报

已经基本确定由杨幂旗下艺人刘芮麟、李婷婷主演的《嘉人本色》也是网络小说改编。情节自然也有点“套路”:讲述了一对青梅竹马的好友,在各自初恋失败后由损友变成恋人的爱情故事。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早就凭借网剧大火的IP“法医秦明”系列,又有两部新作出现在了本次公示中,分别是《法医秦明之无声的证词》和《法医秦明之读心者》。记者留意到,在网友评论中,已经有不少网友开始期待张若昀能继续主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