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寒冬下的自救?144亿,奇瑞“移民卖身”!
12-05 10:11: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40亿多元的“移民”费,奇瑞汽车将自己卖给山东青岛了。这是寒冬下,奇瑞汽车不得已的自救?还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异地重生?

奇瑞控股卖了

144亿元,奇瑞控股51%的股权易主了。

144亿,奇瑞卖身!寒冬下的自救

12月4日两份公告揭示了奇瑞汽车终于卖了,而且卖到了另外一个省——山东省。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汽车的实际控股股东。

第一,青岛五道口将出资75.86亿元,持股奇瑞控股30.99%。

此前,奇瑞控股第一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在增资扩股完成后,芜湖建投变身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从此前的40.1084%下降至27.68%。

144亿,奇瑞卖身!寒冬下的自救

第二, 青岛五道口出资68.63亿元,将持股奇瑞股份18.5185%。

144亿,奇瑞卖身!寒冬下的自救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控股的另外两位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也将出手,将15.78%和4.23%股权卖给青岛五道口。

如果交易完成,青岛五道口将成为奇瑞控股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1%。令人关注的是,随着奇瑞控股易主,奇瑞汽车也易主了,青岛五道口变成了奇瑞汽车的实际控股人。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GP)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五道口”)。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此前并无汽车行业管理经验。天眼查信息显示,其涉猎领域除基金管理外,还有教育、环保、广告等多个方向,其中,幼教品牌“大风车”广为人知。

花落青岛市即墨区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挂牌增资成交价格比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总成交金额约144亿元。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权的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此外,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将向青岛五道口分别转让15.78%和4.23%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股权的比例将达到51%,并间接持有奇瑞汽车32.4815%的股权,使其所持奇瑞汽车的股权总比例也达到51%。

事实上,青岛市即墨区作为青岛五道口的基石投资者,引入汽车产能的愿望尤为迫切,即墨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更是喊出“双千亿”目标口号。

中国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官网显示,2018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总产值6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5亿元。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三大整车、四大专用车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为引领的产业布局。

为达成双千亿目标,最直接的方式是引入更多整车企业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公司形成集群效应,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是即墨区政府的首选,有着雄厚综合实力的奇瑞自然也在追逐之列。

山东大学校友牵线

在青岛五道口入主奇瑞过程中,还出现了山东高速的身影。

11月5日晚,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畅赢金安将出资10亿元与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高速投资控股”)下属基金佳鼎投资共同认购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份额。

公告称,青岛五道口基金总体规模为20.2亿元,其中畅赢金安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高速投资控股下属基金佳鼎投资认缴出资10亿元,担任有限合伙人;王娟认缴出资100万元,担任有限合伙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1900万元,担任普通合伙人。

公告披露,投委会由5名委员组成。其委员人选由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派3名、畅赢金安及佳鼎投资各委派1名。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0月31日,北京五道口委派代表变更为焦树阁。

投融界数据库显示,焦树阁又名焦震,是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在焦震的简历中,其身份还包括有奇瑞汽车董事。

事实上,鼎晖投资与奇瑞汽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早在2009年,鼎晖投资就参与了奇瑞B轮融资。

目前,鼎晖投资还通过旗下两基金持有奇瑞股份2.61%和0.74%的股份。

当然,双方的渊源并不仅限于此。将奇瑞汽车的股东往上追溯,通过多期投融资项目参股的瑞业投资便落入视野。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瑞业投资的机构成员列表中,焦震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赫然在列。

7.jpeg

焦震还有一个身份是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会长、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同样活跃在北京商界的山大校友、与焦震同为山东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的,还有周建民。

随后,在今年5月初举办的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并签约落户了首批10支基金和19支意向合作基金。这19只意向基金中就有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

GP管理人涉猎重点不在汽车在教育

周建民此前并无汽车行业管理经验。天眼查资料显示,作为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周建民涉猎范围除了基金管理外,还有教育、环保、广告等多个方向。

6.jpeg

图片来源:天眼查

在教育领域,周建民以80%比例控股北京大风车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在环保领域,周建民通过四条路径,实际控制山东云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88.64%股权;

在广告领域,周建民实际控制北京金日国际广告有限公司70%股份。

事实上,周建民以做“幼教”品牌大风车著称。大风车成立于2001年,依托“大风车”幼教品牌采取直营、加盟、合作、股份投资等模式在全国发展双语幼儿园。2012年,经中国商业联合会评定为“中国学前教育行业排名第一”。

值得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周建民周边风险达97条。7月3日,他担任股东的山东大风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7月19日,他担任高管的齐鲁广告调查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被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混改历时超过1年

2018年9月,奇瑞的增资扩股项目以162.43亿元的价格挂牌,高调吸引了宝能集团、普拓资本、基石资本等多家公司的目光。

但意外的是,挂牌项目到期后仍未有机构出手,延期四次后最终以流拍告终。

9月2日,奇瑞方面对于部分条件进行了放宽。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合计募集资金预计不低于142.5亿元。

此外,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两家企业目前均出现亏损。奇瑞增资扩股挂牌公告显示,2018年,奇瑞控股2018年净利润为12.2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56亿元。2018年,奇瑞汽车净利润亏损5.28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扩大至13.7亿元。

综合自中国证券报、上海汽车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