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跪了!重庆妹子拿下“世界最难申请奖学金”,她还是位清华学霸
12-05 10:4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罗德奖学金,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最负盛名的国际研究生奖学金项目,也被誉为“本科生诺贝尔奖”。近日,2020年中国罗德学者选拔结果出炉,来自重庆的高隽与其他3名女生获得罗德奖学金,将于2020年10月前往牛津大学学习。

GetAttachment.jpg

▲高隽

据介绍,罗德奖学金于1903年在牛津大学设立,由该校罗德学院管理,是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最负盛名的国际研究生奖学金项目。今年是罗德奖学金进入中国的第五个年头。

每位罗德奖学金得主每学年可得到覆盖任何专业研究生或第二本科学位项目全额费用的奖学金与生活费,合计每年近6万英镑。

罗德学者的选拔流程十分严格,需要经过两轮审核选出候选人,最终由国际选拔委员会面试决出,每年全球只招收100人,其中中国仅有4个名额,因此也被称为“最难申请的奖学金”。

高隽初中就读于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高中毕业于重庆八中,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全球环境国际班,专业排名第一,2019年获得清华本科生最高荣誉——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曾作为2018年全校10位英华学者之一赴牛津访学一年。

高隽回忆,网申之后,先是有两轮线上面试,最后在上海进行终面。“每一次面试的过程其实就是聊天,一个让面试官和候选人彼此了解的过程。所问的问题大体是关于候选人的初心、经历、价值观,比如对一些时事的看法等。”

高隽的学业成绩非常优秀,在校期间,就积极投身环境领域实践,曾开展中国九省光伏实践调研,并于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展示成果;曾与越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发水质监测仪和水质地图app,以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清洁水”;曾前往山西平遥为三个村子的村民搭建除砷净水装置。

作为清华十佳社团清源协会副会长,她曾举办两届模拟气候变化大会,吸引14国、29所高校的青年共商气候变化问题;也曾发起清华第一次环保主题TEDx沙龙,传播环境知识与环境意识。

高隽潜心环境研究,参与发表一篇甲烷排放时空分布的SCI论文,出版一本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集,在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实习期间研究中国绿色经济增长。同时,她作为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与团队开展关于空气污染和交通出行的大型社会实验。

在专业学习之外,高隽还是清华艺术体操代表队成员,曾于首都高校艺术体操比赛获奖。也曾作为环境学院健美操队成员,与团队共夺清华马杯健美操冠军。

“以后,我想做一名环境经济学方向的研究者。”接下来,高隽计划在牛津攻读经济学硕士,以期用经济学手段分析环境政策、改善环境治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