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海宁污水罐体倒塌事故已致9人死亡 工人:设备不坏,从不停工
12-05 10:20:06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12月3日17时19分许,浙江海宁市许村镇荡湾工业园区2号楼发生一起因污水罐体坍塌引发的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15人受伤,伤者正在全力救治中。当地正持续对相关河道水质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目前涉事企业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新京报讯 12月3日17时19分许,海宁许村镇荡湾工业园区内,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出现污水罐体坍塌险情,坍塌后压到蒸气管导致爆炸。截至12月4日,事故现场共搜救出24人,其中9人死亡,15人受伤。

据海宁市政府新闻办通报,事故发生后,当地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连夜开展搜救。共调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武警等部门和属地许村镇以及民间救援力量等各类救援人员500余名,调配车辆30余辆,以及吊装挖掘机、无人机、生命探测仪等设备投入现场挖掘处置。

海宁市卫生健康局启动医疗急救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迅速组织调集包括浙江省人民医院等专家团队在内的近百名医务人员参加救治工作。

截至12月4日凌晨3时许,经认真排摸并确认已知失联人员全部找到。现场共搜救出24人,其中9人死亡,15人受伤。

当地启动伤亡救助、心理干预等工作预案,同时启动水体污染防治应急预案,持续对相关河道水质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此外,公安机关将涉事企业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控制。

12月3日,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出现污水罐体坍塌险情。事故发生后,有多辆小汽车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个别小汽车已完全变形,甚至扁平。 

■ 现场

工作人员和村民清理被污染的小河

新京报记者于12月3日晚间抵达现场。坍塌的污水罐残骸散落一地,大量黑色污水在地面流淌,同污渍混合在一起,形成了大量污泥。

事故发生后,有多辆小汽车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个别小汽车已完全变形,甚至扁平。

12月4日早晨,有大量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不时有车辆将被砸变形的小汽车从里面运输出来。

新京报记者在涉事企业污水处理站看到,一白色罐体倒塌在厂区内,罐体的大部分倒在附近河道上面,污水流进小河。河面上有一些黑色的漂浮物和碎屑,工作人员以及当地的村民在河内清理。

紧邻污水处理站的一处房屋受损严重,墙上已出现断裂。周边还堆放杂物及建筑废料,有木板、钢筋。房屋内还能看到生活的痕迹,散落着衣物、蛇皮袋、衣物、沙发凳等生活用品。

罐体坍塌后,大部分倒在附近河道上面,污水流进小河。当地持续对相关河道水质进行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

■ 讲述

相邻工厂受伤工人:污水夹杂砖块涌进厂房

事故发生时,王林(化名)正在家中,突然听到一声闷响,“像爆胎一样”。同时,屋内伴随轻微震动,他随后前往300米外的事发地查看。

王林说,在事发现场外的马路上,他看到“黑乎乎”的污水从园区内流出,并伴有臭味。接着,消防车、警车和救护车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王林听到的那一声“爆胎一样”的声音,并不是完全来自于污水罐。海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王建坤在12月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污水罐体倒塌后,压到蒸气管,导致其爆炸,巨响由此而发出。

据悉,搜救出来的伤员被送往海宁市人民医院、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等地救治,大部分被送到海宁市中心医院。12月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从海宁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获悉,事故中4名死者被送到该院,尚未确定身份,“登记上显示都是无名氏”。此外,院内还收治多名事故中的伤者,在全力抢救中,其中有几人在ICU。

吴成(化名)是此次事故中的伤者之一,12月4日,新京报记者在海宁市中心医院见到他时,其脚底、额头均被裹上纱布,手上和脸上也有多道擦痕。他说自己身上多处受伤,主要是脊椎被压,感觉很痛。

吴成称,他和妻子今年30多岁,均是河南人。夫妻俩是与事故工厂相邻的一家纺织厂的工人,他在纺织厂里负责机器维修。此次污水罐坍塌事故波及纺织厂。

当时,吴成和妻子正在纺织厂里上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随后污水混着砖块向他们涌来,将夫妻二人埋在下面,“当时就不能动了,里面什么也看不到,站也站不起来”。

吴成就开始自救,慢慢将周围砖块扒开,最终从废墟堆里爬了出来。他们当时在一楼工作,一楼受损害的情况最严重,出来后他将妻子救了出来。

吴成说,目前妻子还在重症监护室,“想和我老婆见一面。”

■ 追访

涉事企业此前多次被处罚

新京报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涉事公司曾因未如实记录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数量和流向等多次受到行政处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注册资金1468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俞炳良。公司主要经营包括纺织品织造、印花、染整加工;纸管、尼龙袋制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海宁市龙洲印染有限责任公司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其中,2015年6月,其因“货物经营者不按规定维护和检测运输车辆”被海宁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处罚;2016年9月,因税务问题被海宁市地方税务局处罚;2017年10月,因超标排放废气被海宁市环境保护局处罚。

此外,上述公司在2018年7月因超标排放废水被海宁市环境保护局处罚;2018年8月因未如实记录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数量和流向被海宁市公安局处罚。

污水罐体发生倒塌20小时后,新京报记者在涉事公司附近找到了该公司一名专职印染的工人,这名工人是云南人,来这里工作已有两年。他说,厂里分为男工和女工,女工主要负责做包装,男工负责运染料,男工的活需要大力气,“一袋染料有七八十斤”。这些染料都是像泥一样的黑色物体,车间里都有一股强酸的味道,他们工作时也没戴口罩和手套,“连指甲缝都是黑的”。

这位工人说,厂里没有停工的日子,连检查检修设备的时间也没有,只有在设备坏了的时候停工维修。

原标题:海宁污水罐体倒塌事故已致9人死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