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喜大普奔!“宋运辉程开颜离婚”上热搜,观众热议“如何跟奇葩家庭相处”
01-11 11:4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宋运辉,我要和你离婚……”当《大江大河2》的大结局预告片花里,程开颜说出这句话时,无数网友、观众应该都在拍手叫好,直呼大快人心,甚至有网友用上了“喜大普奔”这样词来抒发自己憋了近一整部剧的郁闷。

1.jpg

无数观众表示对这一幕期待已久

在微博上,#宋运辉程开颜离婚#这个热议话题何时建起来的已经不重要了,更有意思的是截至11日上午这个话题的阅读量已经突破了2.3亿。毫无疑问,剧中这组真CP从未平坦过的感情之路已经成了今晚收官的《大江大河2》尾声阶段最有关注度的话题。从妻子程开颜的猜忌、多疑,到程父、程家大哥的各种“奇葩”,可以说宋运辉在家庭生活里遭遇的“精彩”,丝毫不逊色于他的职场经历。其中,程家人“咬牙切齿”的那些细节,很多都可以照进现实。

干啥啥不行,勾心斗角第一名

也许有观众并没有完整地看过《大江大河1》,但直接看第二部也丝毫不会影响人对剧中男一号宋运辉岳父岳母家的厌恶。相比宋运辉一直以来的坦率,第二部开篇不久就展现了程父的心机和心计。

经过第一部的铺垫,很多人都知道了,宋运辉虽然专业技术能力极强,但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个巨大的“弱势”:他和副厂长的女儿程开颜结婚,无数人背后都认为是他攀了高枝,他能做到厂里的骨干完全是靠妻子家的这种关系。另一方面,做岳父的程副厂长也不是个省油的灯。第二部一开篇他就退休了,明明厂里安排了相关仪式,但他都婉拒了。为啥?他随后坦白,自己就是要让宋运辉心里觉得有愧,之后好给他提要求、帮忙办事……

再看程开颜的哥哥,剧中几乎没有提到他到底在金州化工厂里是具体做啥的,也没呈现过他的工作场景,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剧里给他的人设就是“不思长进的厂长儿子”这种纨绔子弟。由始至终,他除了千方百计地想着让小舅子宋运辉给他换个“油水更多、更轻松”的岗位,几乎就再无作为。更可气的是,他还把自己这些想法都认为是理所应当。

用网友的话说,这一家人都是“干啥啥不行,勾心斗角第一名。”在此前提下,宋运辉的“难”也显得更为真实——老丈人的家的要求如果事事都答应,可能自己早就坐牢去了;如果不答应,那就和剧里一样,和老丈人一家越来越难处,势必影响到婚姻。

程开颜可以理解但也很可怜

3.jpg

宋、程二人每次吵架几乎都和她怀疑宋出轨有关

说回宋运辉的妻子程开颜,可能不少观众、网友对她最初的印象就是“傻白甜”。但看到第二部的后面,你会发现真没这么简单。可以说,她的所作所为几乎集合了1990年代导致离婚的普遍原因。观众仔细回忆就会发现,在女性角色本就不多的《大江大河2》中,大部分女配角和后半部的女一号梁思申都被程开颜怀疑过和自己老公“有染”。

影视作品有拔高可以理解,但程开颜的多疑猜忌在不少网友看来还是颇为真实的。看见冯工和自己老公在加班时共处一室,非要赶人家走;自己女儿和男同学要好,老公在接送时多和对方妈妈聊了几句,她也要吃醋,甚至不惜在少年宫当着孩子的面对对方大打出手。你说程开颜的想法过分么?未必,现实中,可能更“过分”的妻子不在少数。只是,她心里固有的这种多疑猜忌,也是让她显得很可怜。

4.jpg

周放在剧中的演技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当然,从开播至今,除了期待她和宋运辉离婚,“程开颜的演技”也被网友看在眼里的。这也不能不提到,她渐渐把宋运辉推离她身边的另一大原因——“傻”。更准确地说,演员周放很准确、灵动地演出了程开颜身上的那种懵懂和不自知。到了新单位,领导莫名地对自己格外器重,老公简单一问就明白了对方看重的是她厂长夫人的身份,必有所求。老公的话都已经说得这么明了,她还不以为然,宁愿相信对方的话都不信自己的老公。难怪有网友直呼,“这种老婆就是老公身边的‘定时炸弹’啊!”

坚持原则VS家和万事兴

此前王凯受访明确提到过,出演宋运辉最难的地方就在于“他(这个角色)本身就很难。”这种难其实刚好也是这部热剧可以照进现实的部分。11日上午,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身边一直在追剧的观众。

“有点极端,但也挺真实的。”今年62岁的王运生早年在一家国企担任过厂办副主任,他对剧中情节更能感同身受的是对程家人的刻画。“我没直接经历过,但程家这种裙带关系早些年再正常不过了。”王运生尤其强调的是,现实中即便不见得都像程家大哥这么张扬,但认为自己有关系、“家里有人”就该靠着这个享尽好处的人自己见得一点都不少。“如果我是宋运辉,这老丈人一家怎么处,他们提要求我该怎么办、怎么回绝,我肯定也会头痛。只是,从内心说,我还是倾向于哪怕老婆脸色不好看,该坚持的原则还是要坚持。”

谢辛娟是个90后,从第一部就在追这部剧的她直言,即便站在女性角度看,程开颜后面的行为无法接受。“但是我觉得可以理解她,”谢辛娟说,怀疑另一半出轨这种事当下的新闻里也不少见,这距离《大江大河》的故事发生年代都过去30年了,足以说明原著作者、编剧抓住的是“要害”。“我觉得理解程开颜要从两方面来看,首先她的出身、家庭状况就决定了她几乎没遭遇过什么挫折、磨难,或者说几乎没有社会阅历和换位思考的能力。这就可以解释她的‘傻’了。”

2.jpg

宋运辉和程开颜在剧中还是甜蜜了很久

但谢辛娟也说,她的可爱、可怜也正在于此。“就像温室里长大的植物,”谢辛娟表示,自己也看到了大结局有关宋、程二人的预告,“和宋运辉提出离婚后,她还是想起了很多二人之前的甜蜜时刻。我觉得这细节是很真实、打动人的,”谢辛娟说,自己觉得这可以证明程开颜可爱在于她一直觉得和宋运辉的爱情是很纯粹、美好的。“只是她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信任会对这份感情造成伤害,这很可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