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推理大神紫金陈刚说要做的事他就已经做了:《余罪》作者常书欣把那些年自己受过的骗写进新书
06-05 10:41:54 来源:上游新闻

可能谁也不会想到,去年凭借两部热门网剧红到发紫的“推理大神”作家紫金陈身上也发生了引发全国关注的新闻:上周,他在微博上自曝在看腰肌劳损过程中被推荐花四五千元打了所谓的“小分子祛炎针”,注射后疼痛加剧,疑似被骗。

事发后,紫金陈怒言一定会把相关医院、医生写进剧里……自己受过的骗成为自己的创作素材,这其实已经有另外一位网文大咖做了——“希望天下无诈吧。”把自己被骗经历写成了新作《反骗案中案》的常书欣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到。

自己、妻子和老妈都被骗过

自从网剧《余罪》火爆以来,常书欣的名字就一直是读者关注的焦点。只是这次《反骗案中案》更特别的是其灵感来源和不少情节的植入都是他自己和身边人真实的、上当受骗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605104352.jpg

《反骗案中案》

“现实生活中我妈去广场打个牌被忽悠去了老年保健品推销,然后买了个一万多的按摩椅;我老婆去美容被收了两万多智商税。”常书欣说到。看惯了《余罪》《黑锅》等常书欣笔下高智商警察故事的读者可能不会想到,如果大小金额都算上的话,他自己也有三次被骗的经历。常书欣说:“第一次是在火车站买可口可乐,喝完不对劲我才发现是可日可乐;第二次是装修房子,现实生活中可能不少人都遇到过,或是在新闻里看到过的装修公司卷款逃跑,我也遇上了;第三次就是前不久,我又被一个粉丝编造的悲惨身世骗了1000块钱。”

在深感智商受辱的同时,常书欣开始仔细研究诈骗并渐渐发现了其中的门道之多。他举例说,“比如光骗的名类和方式就有几十种,哄骗、诱骗、坑骗、谎骗、贼骗、婚骗、串骗、色骗、拐骗、赌骗等等,而且很多已经消亡的骗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又死灰复燃。”这自然触动了常书欣的创作欲望,这就有了本次他结合自身经历写成的《反骗案中案》。

希望真有一天“天下无诈”

《反骗案中案》依然和常书欣过往作品一样,有着浓重的刑侦色彩:警察斗十方智斗电信诈骗的传奇。他面对中州市出现的新型网络诈骗,利用从小混迹市井、精通各种骗术的经验,协助中州市反诈骗中心侦破多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如果仔细统计,大家可以在这部《反骗案中案》里找出64场精密骗局、58种设局手法、9种诈骗话术、5个连环套。常书欣则从刑侦学、犯罪学、心理学等多种角度深度解析了各种诈骗案例,教大家防范最新骗局。

微信图片_20210605104357.jpg

常书欣(资料图)

“你不可能保证你不遇到骗子,但你完全可以做到预防诈骗。”常书欣说,这和反诈宣传的意义一样,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让更多的人不再被骗。“我写这本书的初衷,传递的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人间有爱,天下无诈。”

在研究骗局和创作过程中,常书欣表示,自己除了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还走访了多位资深警务人员,去找寻和甄别各种“骗”在江湖中的传承和当下的发展。不仅大家在书中看到的江湖骗术、电信诈骗案例等均在现实中有迹可循,还有不少细节来自于警察的亲口讲述。

此外,据了解,目前《反骗案中案》已经引起了影视公司的关注,电影、电视剧、话剧版权均已收到报价。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