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市首家!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动
06-04 19:58:19 来源:上游新闻

4日,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正式启动,并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据悉,这是全市首家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QQ图片20210604195731.jpg

据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山街道正全力将宣教中心打造成全市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常态化。

活动现场,两江新区教育局为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授予“两江新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示范点”。

据介绍,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位于民心佳园社区民心公园入口处,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室内面积约150平方米,采用5个非标准集装箱组建而成,是一座集静态展示、互动体验、宣教培训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教育基地。

QQ图片20210604195727.jpg

宣教中心主要由六大功能区域组成,一层有户外游戏区、民心佳园分类服务站、宣教展示区及低碳之家,二层是休闲互动区和办公区。其内部采用了全息投影、VR、触屏互动、多媒体展墙等高科技元素,通过趣味性的互动和具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提高参观人员的参与性,为参观者打造了全方位沉浸式体验。

外观是金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中心的一大亮点,由黄色、蓝色、红色三色集装箱构成。

其中,处于一楼的黄色集装箱为垃圾分类科教区+积分兑换区。科教区主要向市民展示四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生活源头减量办法,垃圾分类作业流程及处理终端等相关知识;积分兑换区则方便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和领取二维码。

QQ图片20210604195743.jpg

一楼的蓝色集装箱为垃圾分类情景体验区,现场模拟家庭环境,让居民实地体验在家中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一楼户外还设置了游戏互动区、太阳能宣传栏及户外LED宣传屏。

二楼的红色集装箱为垃圾分类互动活动区+办公区,包括分类互动游戏体验、环保书籍阅览、废弃物利用手工制作及环保承诺打卡等功能,通过各种充满趣味的内容和形式,展示垃圾分类对实际生活的影响。

对于为何会选择用红黄蓝三色作为宣教中心的设计思路,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红黄蓝是色彩里的三原色,这三种颜色是变化成世界缤纷色彩的基本元素,作为艺术的“原点”,也代表着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产业链中最源头的一个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宣教中心自6月5日起将正式对公众开放预约参观通道,具体的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10:00一12:00、15:00一17:00(周一闭馆),其中,周二至周四为团队接待日,周五为学校专场活动日。 

金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以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为平台,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及实践活动,大力普及环保知识,倡导低碳绿色生活,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正确率,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目标,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