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渝八方携手打造装备产业生态圈
06-04 16:28:01 来源:上游新闻

15.jpg

6月4日,成渝地区八方协同建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暨地方产品(德阳)推介会及系列活动在德阳市召开。

记者获悉,活动以“八方协同 制造未来”为主题,旨在强链条、育集群、建体系、促合作,助力推动成渝地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八方地方产品目录》。

八方协同共推川渝产业协作共兴

当天,举行成渝地区八方协同建设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圆桌会议、召开成渝地区八方装备制造企业供需对接会,成渝地区15家企业进行了推介并发布机会清单,邀请专家学者为两地共同推动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招。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进行了扩容启动,该平台依托德国先进工业科技研究院IAIT和德国联邦采购物流协会BME及其合作伙伴的20000多家欧洲企业会员以及在全球采购领域的权威地位和影响力,旨在帮助欧洲企业在中国寻找新的供应商,完成采购流程。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表示,去年以来,川渝两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协同发展呈现出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可喜局面。2020年,川渝两地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5%。

刘少敏强调,参加本次活动的八个市、区,是川渝两省市装备制造业的重镇。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涂兴永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来谋划发展,站在一体化角度来融合互动,按照“大产业、细分工”的产业协作模式,立足自身优势和区域特色,围绕特色装备优势产业,协同补齐产业链、建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强化重点企业配套,深化园区协作互动,开展跨区域的研发、制造、服务、消费等全方面合作;围绕省市发展技术需求,着力打造多方参与、多平台合作、产学研结合、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创新机制;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推动两地人才、科技、数据等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与资源共享,推动产业向更高水平、更大规模发展,共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3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占据全国核工业半壁江山,拥有3000多家涉及装备制造产业的科研院所、生产制造规上企业,在国内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重庆装备制造业起源于20世纪初叶,经过长期发展,目前形成风电、轨交、输变电、数控机床、机器人、内燃机、船舶、环保等多个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现有规上企业1120家,从业人员18万人。

《成渝地区八方地方产品目录》发布

涵盖427户企业1400余项产品

本次活动,八方经信部门共同发布《成渝地区八方地方产品目录》,《目录》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主导产业,囊括了川渝两地437户企业的1400余项产品。

该目录是加大成渝八方地方产品推广应用力度,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的重要工具之一。八方相关部门可依据该目录,鼓励和引导本地企业就近采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互联互通,引导企业双向布局,提升上下游、左右端协同能力,共同创建区域品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

八方经信部门亮相

发出《合作宣言》共建成渝装备产业生态圈

本次活动中,为推动成渝地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协同推进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成渝地区八方发出《合作宣言》:在集群打造、企业配套、园区合作等方面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为八方产业协同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八方携手建设成渝装备产业生态圈、打造协同发展“升级版”。

宣言提出,将在共聚产业集群、共创区域品牌、共建研发平台、共搭对接平台、共用政策支撑、共享招商资源、共宣合作成果七个方面加强合作,建立项目协同谋划、客户协同拓展、工作协同推动的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建立招商引资利益共享和补偿协调机制,对招商中不宜在当地布局的重大项目,鼓励引导到对方区域落地建设。

利用成渝双城经济圈各项有利政策,积极探索川渝共通共用的科研类、人才类、产业发展类、项目类激励政策体系,为产业共聚提供政策保障,为企业发展加持赋能,共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八方产业功能区与装备制造企业

签署合作协议与倡议书 打造协同发展“升级版”

为进一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强川渝企业间协作配套力度,提升川渝产品市场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建设成渝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川青神经济开发区、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重庆港城工业园区、重庆江津工业园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八方装备制造重点产业功能区共同签署《构建成渝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八方产业功能区将在做大产业集群、强化项目对接、推动校地校企合作、共同开拓市场、资源共享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地政策、资源等优势,加强产业共聚、品牌共创、平台共建、人才共享等,协同打造以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为引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支撑,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工业经济布局,全面提升成渝地区装备制造全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助力成渝地区打造成中国制造“第四极”。

同时,会议现场,成渝八方装备制造企业还发出《共同推动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倡议书》。倡议要发挥行业引领带动作用、共同打造细分产业链、共享技术进步成果、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全面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成渝八方装备制造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机制共建、错位竞争,推动成渝地区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重庆市渝北区、江北区、江津区、永川区(下称“八方”)经信部门共同承办,这是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的一项积极务实举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