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马桑溪大桥下,藏着大渡口“小凤凰”
06-04 19:12:21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广埠良津,天生大渡口。

隆岗浅壑,地造马桑溪。

——《大渡口赋》

大渡口原名北渡口,清光绪年间,在巴县长江北岸马桑溪设义渡,以江宽水缓,过江人众,渡口规模为沿江数十里之首,人称“大渡口”。

长江上游,临江而上,马桑溪大桥下坐落着岁月悠悠的义渡古镇。

图片

“义渡”是指民间或官方以捐资修建,供行人免费或低价通行的渡口。

作为依江而生的重庆,渡口是两岸居民往来的重要交通方式。

义渡的便捷和低成本,更是对被江水哺育长大的重庆崽儿们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大渡口以南,沿钢花路一路下滨江,直到越来越靠近马桑溪大桥,几经改名的义渡古镇便坐落于此。

图片

义渡古镇原名大渡口古镇,后改名马桑溪古镇,19年正式取名义渡古镇。

说到市区的古镇,一时间脑海里闪过磁器口麻花的叫卖和酸辣粉的吆喝,以及脚尖对脚跟的拥挤。

藏在巴滨路对岸滨江边的义渡古镇可能还有难得的清闲时光。

图片

和磁器口古镇一样,义渡古镇也坐落在滨江畔,因为长江汛期凶猛,早在义渡形成初期地势就较高。

古镇内多处可见两次大洪峰过境时的水位线,一次是去年八月,一次是1981年。

图片

在2015年修复重建的义渡古镇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显然没有经得起每年汛期长江的不停“问候”。

图片

义渡古镇占地17000平方米,总面积在古镇景区中不算大,共有三街九巷,被修复后的古镇被拾掇的古色古香,青瓦飞檐,亭台楼阁,老砖旧路。

图片

图片

由于是工作日前来,游客较少,淡季许多商铺也未开门迎客,除了少许鱼庄之外,卖得最多的小吃是大鱿鱼、鸡蛋仔、烤土豆,在每个古镇都是“招牌美食”。

图片

除了重建修复的商业区,还保留修复了李竹山旧居、马桑溪供销社等部分老建筑。

街巷建造不同于常见古镇的凌乱,反倒有凤凰古镇的温婉。

图片

图片

李竹山是当时义渡古镇的“袍哥”

图片

虽说义渡古镇一砖一瓦皆显柔情,但这里的居民还是难逃巴渝人的乐观健谈,最靠近滨江的商业带,打麻将、喝茶的人不在少数。

图片

图片

古镇的宁静和马桑溪大桥上车来车往的喧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临崖而立,看江水滔滔,顿觉古镇的意义可能就在于能够平静的放空自己。

图片

古镇不大,就算是慢悠悠逛完也不需要太多时间。

虽然经过规整的古镇看起来有十足的“景区范”,但过度杂乱的商业化还是让古镇失去了对“古”的审美。

图片

图片

宁静固然难得,但古朴的历史往往还是用粗糙的方式呈现最能感悟。因为细心雕琢掺杂太多伪饰。只有略带野性的美才有原始的韵味。

图片

修复、保留、重建。古镇既要展现旧时人们的生活痕迹,也要提供完善优质的游客服务,改与不改之间有着难以拿捏的维度。

图片

攀援的爬山虎,半掩的小轩窗,磨损的青石板,这里也曾承载过少年的心事和年迈的壮志。

斗转星移,那些逝去的岁月,是真切的存在过。

义渡古镇

票价:无门票

地址:大渡口九宫庙街道内环快速路

原标题:马桑溪大桥下,藏着大渡口“小凤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