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直播吃大象“剩饭” 蹭流量的失态直播该限号了
06-04 18:49:43 来源:上游新闻

云南“断鼻家族”15头大象的“北漂”路径,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当地工作人员和专家一边采取安全防控措施,一边通过食物引诱试图引导象群改变前进方向。就在各级部门和相关专家紧锣密鼓疏散周围群众,分析象群北迁原因时,一些网络直播闯入了大众视线。

夸张的表情直播吃大象没吃的菠萝,自称追象四天后被曝出私自进入管控区域,这样的直播和短视频引起了网友的不适感,更被指为蹭热点毫无底线。6月2日,当地网信部门发布消息称已介入调查。

从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向北,“出逃”的象群先后到访了云南省的多个城市,迁徙过程中对当地的农作物造成了严重的损坏。连日来,云南各地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保障周围居民不受到伤害的同时,各地工作人员和专家们也在试图用封路、食物引诱的方式引导象群改变方向。一时间“断鼻家族”的“北漂”路线备受关注。

借助象群迁徙热度,一些网络主播开始了“狂欢”。有主播闯入玉溪红塔区洛河乡象群途经点,捡起大象没有吃的菠萝,直播吃“剩饭”,并表示自己已经追象群四天。随后,越来越多想蹭流量的主播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闯入管控区,开始了自己的“表演”。

网络主播吃大象剩下的菠萝3.jpg

▲网络主播在玉溪红塔区洛河乡象群途经点,捡起大象没有吃的菠萝,直播吃“剩饭”,并表示自己已经追象群四天。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这样的直播方式引起了网友的反感。6月2日,云南省玉溪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已经关注到此事,对这类网络低俗现象,正按照该部门的工作规章和内容管理要求介入。

以直播捡食大象剩饭,蹭热度、蹭流量,这样的直播已不仅仅是吃相难看,更突显的是直播生态圈的扭曲。随着公众对直播兴奋点要求不断提升,收割流量、维护粉丝、制造热点的难度越来越大,加之众多主播都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网络直播已成为网络平台中的内卷行业。为此,有主播开始以丑化、怪癖的方式哗众取宠。哪里有热点去哪里,哪个话题热蹭哪个。对于主播们来说,这已经是他们的生存之道,将自己变成热点中的热点便是成功。而这种方式却是在不断挑衅公序良俗的底线。

实际上,近年来,对于网络直播的净网工作一直在推进,但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在治理过程中,不仅要把清理行业乱象作为重点,更要深挖乱象背后的原因,做到管理职权明晰。并且在细化、落实、完善各类法律法规的同时,要通过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治理,让暴露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净化网络直播生态圈,应形成真管严管的长效机制,由网信部门牵头,做好监管工作,并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的行业规范,对于挑战道德底线、触碰法律底线的平台和主播,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关停,让以不怕丢人、豁得出去为信条的主播们再难有空间和卖点。

另外,对于作品有价值、有内容的主播,平台也应加大扶持力度,让直播回归正常生活,让网络主播成为一份有门槛、有态度的工作。

上游新闻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