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林长制在重庆如何全面推行?“干货”来了
06-04 18:43:37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市2017年12月与安徽、江西等省份同步,在全国率先开展林长制试点。今年,重庆开始全面推行林长制,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具体内容有哪些呢?

据了解,《实施意见》内容共包含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等内容。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林长设置、林长职责的细分等具体内容。而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建设、宣传引导等内容。

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在总体要求方面,坚持的工作原则主要包括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

力争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到2025年全面构建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7%左右,森林蓄积量达到2.8亿立方米,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

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在主要任务方面,将建立落实一个责任体系和三项工作机制。一个责任体系具体是指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具体包括关于设立总林长,设立副总林长、市级林长,各区县林长及责任区林长设置,林长职责,各级林长办的设置及职责等内容。

我市明确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并在《实施意见》附件中,特别明确了重庆市林长制工作责任清单。

其中林长的职责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包括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制,加强林草资源的统筹规划和保护管理,解决本区域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重点突出问题。

三项工作机制包括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建立落实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在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方面,主要明确山林资源保护和建设发展的任务,强调严格山林资源的保护管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林地、草地转为建设用地;要求落实林业灾害区县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监管和联防联控机制。

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突出抓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国家储备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等。

在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方面,强调拓宽山林资源损害问题采集渠道,健全监测预防网络,构建全方位、常态化的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机制。

建立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方面,强调规范流程、明确界限、依法处置、提高效率,逐步消除存量问题,坚决遏制问题增量。强化依法治林,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林业执法体系,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山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等。

在建立落实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方面,明确对林长制的督查考核内容,包括将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等列入各级林长责任制目标考核指标,同时列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

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在保障措施方面,主要包括组织领导、能力建设、宣传引导三方面内容。

在组织领导方面,明确了各区县党委、政府是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求要尽快制定出台辖区林长制工作方案、时间表、路线图,打表推进。落实工作班专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能力建设方面,明确编制落实市、区县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建立市场化、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推进山林资源市场化生态补偿改革,加强乡镇林业站能力建设及网格护林员培训,加强重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林长”管理平台建设,强化林业行政执法建设等。

宣传引导方面,强调设立林长公示牌,建立林长制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每年公布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山林资源保护,增强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社会氛围。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