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东营“贪吃局长”翟宝山受审:两年多饭局千场,牌局不断
06-22 14:20: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山东省检察院微信公号消息,2018年6月22日上午9时,东营市地方税务局原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翟宝山涉嫌受贿一案在东营市东营区法院开庭审理。

此前,东营市纪委监察局曾以严厉措辞刊发“以翟宝山腐败案例为镜鉴”专栏文章,称翟宝山为“彻头彻尾的贪吃局长”,把单位当成捞钱的“店子”, 翟宝山之妻是其严重违纪违法的背后推手。

文章指出,翟宝山称“权力平时感觉不出,办私事谋私利还真管用”,正是存在这种错误的权力观,翟宝山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捞钱,疯狂敛财,最终把自己“捞”进了无底深渊。

“工作几十年,一半时间跟捞钱有关”

翟宝山出生于1963年,曾任广饶县交通局交通管理站职工;广饶县税务局城关税务所干部,丁庄税务所干部、副所长,稽征股副股长,直属分局副局长;广饶县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等职务。2016年3月,翟宝山任东营市地税局党组成员、稽查局局长,2017年7月,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东营市纪委监察局于2018年初刊文称,经查实,2005年7月至2017年3月,翟宝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钱款近500万元,接受各类礼金、消费卡300余万元;另有涉嫌受贿、不能说明来源资金500余万元。

文章称,翟宝山说,反思自己的前半生,可以用一个“捞”字来概括,在自己工作的几十年时间里,有一半时间跟捞钱有关,把单位当成捞钱的“店子”,自己就是“店老板”。

文章披露,翟宝山曾经向油田一改制企业负责人打招呼,为一企业老板争取到了棚户改造项目。他认为这个项目让该企业老板赚了大钱,之后不久,便先后两次以“借钱”的名义向该企业老板索要240万元。该老板心里很清楚,所谓的“借钱”,只是翟宝山的借口,实际是变相索要,给了他就有去无回。因此,每次他都以外面很多欠款还没有收回来、公司目前正用钱、手头比较紧等理由,试图搪塞过去。翟宝山却死皮赖脸,隔三岔五约一些“朋友”到该老板的企业食堂吃饭,并创造单独说话机会向他“借钱”,还多次主动给该老板打电话,问有没有还没结算的工程款,可以帮着催要。

被指帮企业讨债,向油田企业推销茶叶

“大到几千万的建设工程,小到几万、十几万的茶叶、干果、服装等日用品推销,他都有求必应,自己办不到的就托其他朋友帮忙,不放过任何捞钱的机会。”——东营市纪委监察局的文章指出,无论是作为市地税局油田分局局长还是稽查局局长,翟宝山主要职责都是收缴税款,他反而利用自己的职务影响和手中的权力,大搞第二职业,通过帮“朋友”向油田一些单位催要工程款、承揽工程、推销生活用品等方式,收受“好处费”;帮企业讨要欠款,变成一名“讨债员”。

该文章披露,翟宝山曾两次帮助“朋友”向油田一企业推销茶叶,对此,该企业负责人很无奈地说:“翟宝山向我提出推销茶叶时,我也很不愿给他办,但是我们集团下属好多家公司都在他的单位纳税,如果不答应,怕他会在征税工作中难为我们。”

有一次,一位企业老板到办公室找到翟宝山,称油田一单位拖欠他不少货款,让翟宝山帮忙讨要。翟宝山与他聊了几句后,就借口有事出去了,等他回到办公室时,该老板已经离开,并把装有10万元现金的塑料袋放在了翟宝山办公室门后的纸箱里。在翟宝山的直接过问和督促下,欠款很快拨付到位。

东营市纪委监察局披露,在帮人“讨债”带来的巨大利益驱使下,翟宝山的私欲不断膨胀,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帮人催债,而是进一步拓展“业务”,拉长获利链条,先帮忙承揽工程,收取“好处费”,后找人催要欠款,再收取“好处费”。在一次饭局上,一企业老板请翟宝山帮助承揽一消防工程,并送上10万元现金;在翟宝山的关照下,该老板顺利拿下该项目,签订施工合同后,又送给他10万元;项目完工后,该老板又让翟宝山帮忙催要工程款,再次送上9.8万元。仅这一个项目,翟宝山就先后三次收受“好处费”总计29.8万元。

两年饭局近千场,酷爱打牌

据东营市纪委监察局披露,执纪审查人员查阅翟宝山的工作笔记本,发现上面记录的内容涉及工作的极少,大多是跟吃饭有关,吃饭的时间、地点、人员都清晰记录。

经执纪审查人员统计,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期间,他参加各类饭局900多场,其中2015年353场、2016年405场,几乎每天都有场,多数情况下每天2—3场,最多的一天多达5场,其数量之多、场次之密,令人瞠目结舌。

同时,翟宝山不仅爱“吃”,还爱“玩”,酷爱打牌也是名声在外。他不仅业余时间玩,还占用工作时间玩。下午一上班,他就到处找地方喝茶、打牌,不仅去企业老板办公室,还去私人会所。一位企业老板说:“翟宝山经常到我办公室喝茶、打扑克,一坐就是一下午,晚上在附近饭店吃个饭,饭后继续打牌。”

一个小企业老板为巴结讨好翟宝山,经常替他买单,由于没有从翟宝山那里得到预期的回报,抱怨道:“翟宝山请客吃饭、唱歌桑拿……都叫我来替他结账,一年光花在他身上就十几万,却没给我帮多少忙,后来我都不愿搭理他了。”

原标题:山东东营“贪吃局长”翟宝山受审:两年多饭局千场,牌局不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