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安剑评“庆阳女生跳楼”:拘留不能弥合人性冷漠带来的伤痛
06-26 11:35:58 来源: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长安剑微信公众号消息,女孩跳下去了,从八层楼高的地方。

昨晚,西峰区公安分局做出最新回应:女孩曾三次服药、一次跳楼自杀,均未遂,但本次轻生是否与两年前的教师猥亵案件有关,目前仍在调查中。

此外,对于现场围观起哄者,警方已拘留2人,另对6名网上谩骂者进行身份核实和调查。

悲伤的故事每天都会发生,当我们开始关注这位十九岁的少女时,事情已经悄然过去了几天,我们似乎还能听到,从甘肃庆阳传来的消防员营救失败时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哥,谢谢你,我走了”

那个坐在墙边的女孩,落地窗的玻璃倒映着她年轻的身影和飘散的长发,一个原本可以绽放出七彩光芒的生命,倏地一下重重地落在地上,消失了!

一个会在生命最后一刻对别人说谢谢的女孩,是什么事情值得让她用如此惨烈的方式向世人宣告她的悲伤和绝望?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那时女孩还是甘肃西峰某高中的一名学生,因为上课期间胃痛不适,她向老师请假独自返回宿舍休息,而50多岁的班主任吴某厚突然带来的“关心慰问”,开启了她两年的梦魇。

在女孩满满四页的控诉书中,是那个她曾经认为“最值得信赖的老师”和“最依赖的学校”用“丑陋和鄙夷”击碎了她对这个世界的信任。

于是,所有的愤恨和心痛似乎找到了出口。有人说,那个趁女孩儿生病,“用嘴接触女孩额头、面部、嘴部”的行径猥琐、内心龌龊的班主任正是要为这生命负罪的不可饶恕的人!

的确,师德的红线是最刺眼的底线,向这条红线伸出罪恶之手,谁都无法容忍。

因为那罪恶包裹着的是我们不容玷污的神圣职业,摧残着的是我们最为的珍视的纯真美好。

控诉书里那令人作呕的班主任和令人窒息的校园,就像是一场无法醒来的梦魇,更是当今社会绝对不能容忍的存在!

但是,姑娘,如果你再给正义多一份信任,你的生命本可以多有一次机会!

虽然你可能认为一纸《不予起诉通知书》似乎与你的愤怒唱了“反调”。

你可能会问,为什么刑事上就不能立刻提起公诉?

那是因为,一部可以剥夺人们自由和生命的法律,如果能够凭一方的陈述和行为就做出决断,这本身就是对更多生命的不尊重。

所以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才对构成犯罪的各个要件,有着主观恶性、客观情节、社会危害性等严格的要求;对证据所要达到的标准,有着“确实、充分”“排除合理怀疑”等严苛的准线。

如果我们在没有达到证据标准的情况下,因为情感的因素,将法律的天平倾斜了一次,为同态复仇的野蛮埋下罪恶的种子,这将会是更大的丑恶!

姑娘,结束生命并不是寻求正义的唯一方式。当今时代,没有什么委屈值得用生命的代价去诉说。

其实你还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法律能够给予你应有的公平与正义,可以成为你在生与死的彷徨中不坠悬崖的绳索。

你应当知道,《不予起诉通知书》并不是班主任的“免死金牌”。一旦发现新的证据,达到起诉标准,仍然可以对他进行刑事追诉;所有知情的人,特别是学校的同学和老师如果能够勇敢地站出来,让政法机关有机会查清事实真相,也一定能给你的《控诉书》一份确切的回应。

你应当知道,即使刑事上不予起诉,并不意味民事责任的免除。以补偿为目的的民事责任,其证据标准要低于以惩治为目的的刑事责任,法律的大门不会因为一纸《不予起诉通知书》就对受害者关闭。

在与困难和邪恶斗争的过程中,我们从来就不是孤独的,法律一直都与你并肩而战,正义不会缺席。

对生命的放弃,不一定能让一切变得更好,但对于法律的信任,却能让更多人能拥有幸福的凭依。

查清事实,还所有人一个应有的公道,这是法律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也应该是我们相信、也应该一直相信的信仰。

最后,我们应当庆幸,那些围观起哄的人中没有自己。拘留不能弥合人性冷漠带来的伤痛,更无法平息内心的自我谴责和良心煎熬,那记录在手机直播里的坠落瞬间,不会让那些笑狞狞的人获得想象中的完美END。


我们也应当坚定地告诫自己,善良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的品质。也许我们只是多向世间奉出了一份看似微不足道的善良,而那正是处在危难时刻的人们仍然眷恋生命的最重要的温度。

逝者已矣。我们今天要用什么来祭奠这消逝的美丽的十九岁生命?或许,一份更加深沉、更加真诚的尊重,是最好的答案。

原标题:19岁女孩跳楼自杀:姑娘,给正义多一份信任,本可以给生命多一次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