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泰国游船翻船仍有53人失踪 如何应对突发沉船事故?
07-06 07:48: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分别在泰国普吉府珊瑚岛和梅通岛翻船,两艘船上共133名游客。当地时间22时40分,普吉府尹诺拉帕表示,目前失踪53人(其中50人为中国公民)、死亡1人。受伤游客中5人在医院接受手术,6人留院治疗观察,其他获救游客已无大碍出院或直接返回酒店。

据悉,6日,当地时间6时30分将出动直升机搜救。

意外通常都来的让人猝不及防,面对突发沉船事故,紧急情况下的逃生知识你知道多少?赶紧学起来!

1、水上游客不管水性好坏,出发前最好在行囊中预备一个便携式气枕或者充气式救生圈,尤其带儿童出游,更应携带浮具。上船后第一件事应是留意观察救生设备的位置和紧急逃生路径。发现船上所乘船只超载要保持警惕,船体剧烈颠簸时,要高度戒备,换上轻装,将重要财物随身携带。

2、当船艇进水或翻船时,切不可弃船离去,应保持镇静,扒扶住船艇的两侧,等待救助。如有条件,此时应该迅速穿上救生衣,发出求救信号。如果船上人数很多,可分成两部分,分别扒扶船的两侧,等待救援。如果船艇进水,应留在船内,因小船虽然进水,如能保持平衡,仍然不会下沉或翻覆,此时可用船桨或双手把小船慢慢划回岸边。

3、会游泳和有救生技能的人,如能保持镇静并鼓起勇气,一定会成功逃生。切记,如果在遇难的船舶上被迫“弃船”,决不能放弃逃生的念头,要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先让妇女儿童登上救生筏或穿上救生衣,按顺序离开事故船只。

4、如果来不及登上救生筏或者救生筏不够不得不跳水时,应迎着风向前跳,以免遭漂浮物撞击。跳水时双臂交叠在胸前,压住救生衣,双手捂住口鼻,以免跳下时呛水。眼睛望前方,双腿并拢伸直,脚先下水。

5、不要向下望,否则身体会前扑,摔进水里,容易受伤。如果跳法正确,并深屏一口气,救生衣会使人在几秒钟内浮出水面,如果救生衣上有防溅兜帽,应该解开套在头上。跳船的正确位置应该是船尾,并尽可能地跳得远一些,不然船下沉时涡流会把人吸入船底。

6、弃船跳进水中要保持镇定,既要防止被水上漂浮物撞伤,又不要离出事船只太远,以免搜救人员寻不到你。如船在海中遇险,要耐心等待救援,看到救援船只挥动手臂示意自己位置。

7、如果在江河湖泊中遇险,若水流不急,很容易游到岸边;若水流很急,不要直接朝岸边游去,而应该顺着水流游向下游岸边。

素材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国家应急广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