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美国鼓吹“经济侵略”充斥冷战思维
07-06 08:54: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6月19日,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发布了题为“中国的经济侵略如何威胁美国和世界的技术与知识产权”的报告,将中国工业现代化、全球价值链升级和经济增长诬称为“经济侵略”,指责中国“不仅威胁美国经济,还威胁整个世界经济”。

报告罔顾中国在市场开放和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罔顾各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投资兴业获得的巨大收益,罔顾政府必要监管这一世界通行做法。在缺乏事实支撑和有效论证情况下,报告主观臆断,先入为主,对经济领域的相关问题强行注入政治考量,大量使用“经济胁迫”、“盗窃”、“掠夺”、“经济侵略”等对立性语言,通篇充满了零和博弈和强权霸道的冷战思维。

这是一份不客观、不专业、不可信的报告。比如,报告所提6项所谓中国“经济侵略战略”,要么寥寥数语一笔带过,要么漏洞百出,根本站不住脚。报告所谓“广泛和侵略性的监管”指的都是市场经济中一国对市场准入和监管的正常做法,将这些偷换成强制技术转让概念,严重缺乏专业精神。报告存在典型的循环论证,不乏“似乎”、“可能”等猜测性语言,毫无准确性和严肃性可言。

中国人民历来爱好和平,以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追求和平与发展,谋求民族复兴。翻开历史,尤其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无论从任何方面讲,“侵略”这个词都绝不应、也绝不会扣到中国头上。

反观美国,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为追求“美国优先”,以贸易逆差、国家安全为幌子,无视相关国际规则和全球共识,破坏契约精神,肆意利用国内法,频繁使用关税手段侵犯他国利益,破坏全球产业链,让美国独占更多利益。

2018年1月,美国以保护国内产业为由,通过201调查决定对进口光伏和大型洗衣机采取保障措施,加征关税;3月,以国家安全为名,通过232调查决定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并于5月决定启动对汽车及零部件232调查;同样在3月,美发布301调查报告,提出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以中国反制为由变本加厉,威胁追加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产品加征关税的“罚单”。以232调查为例,继中国之后,印度、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等世贸成员先后将美232调查起诉至世贸组织,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伸张正义。

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美国已成为国际规则的最大破坏者,也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主要挑战者。“只有那些习惯于威胁他人的人,才会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胁。”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的这份报告,充斥着保护主义和冷战思维。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美方报告与历史前进的逻辑相反,与时代发展的潮流相悖。历史将会证明,鼓吹“经济侵略”充斥冷战思维,不得人心,根本行不通。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美国鼓吹“经济侵略”充斥冷战思维——一评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