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男子以“敏感资料”敲诈A股红日药业2099个比特币获刑
11-06 12:00:38 来源:上游新闻

利用“敏感资料”敲诈比特币,套现后买房买车

刑事判决书还原了杜兵用比特币敲诈上市公司红日药业的来龙去脉。

杜兵,1979年12月17日出生,初中文化,无业,四川省简阳市人。曾因犯寻衅滋事罪于2005年6月8日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2016年8月22日被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28日被逮捕。

2014年底,杜兵利用翻墙软件在搜索引擎上发现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等内部资料,并全部下载至硬盘。

2014年12月,杜兵通过互联网找到红日药业董事会秘书郑某的邮箱,并向其发送邮件,以曝光红日药业上述信息为由索要钱财,该公司未理会。

随后,杜兵在天涯论坛发帖并附一张该公司商业往来费用清单的截图。该公司发现天涯论坛的帖子后,经研究决定,由郑某联系杜兵,称愿花30万元解决此事。杜兵提出需要300万元解决,并要求以比特币支付。红日药业经评估后,被迫同意杜兵的要求。

此后,杜兵通过邮件多次与郑某联系,并教郑某如何购买、支付比特币。红日药业于2015年1月9日将30万元存入其员工王某的银行账户,同年5月13日转账2700500元至王某账户。郑某使用王某个人银行账户内的资金,花费2999981余元购买了2101.209个比特币,并将其中的2099.7个比特币转入杜兵提供的纸钱包地址内,经“融币”后转入火币网杜兵账号内。杜兵将该2099.7个比特币变卖提现至其建设银行卡和农业银行卡内,得款200余万元。

杜兵将所得款项中的300612元用于支付购买位于成都的房屋首付款,其余款项用于购买宝马X5汽车、存定期、归还个人债务和个人消费等。

今年5月23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作出(2017)川0107刑初610号刑事判决,杜兵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五万元;扣押笔记本电脑、硬盘、手机等犯罪工具依法予以收缴;将扣押在案的宝马X5汽车、冻结在中国银行成都新南支行银行账户上的40余万元发还被害单位;查封房屋一套变现后扣除银行债权,剩余部分发回被害单位;继续追缴杜兵犯罪所得,返还被害单位,不足部分,责令退赔。

该案一审宣判后,杜兵以认定事实所适用的证据严重不足、认定事实之间不存在关联性为由提出上诉,请求改判无罪。

杜兵认为,在案证据不能证实其收到了红日药业支付的300万元财物,比特币属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属于我国刑法保护的财产。

成都市中院经审查后认为,红日药业确实是按杜兵的要求支付了约300万元用于购买比特币,并将比特币转移至按杜兵指定地址,杜兵亦取得了相应的钱款并用于购买汽车、房产等。杜兵的有罪供述详细的说明了其犯罪所得资金的去向,均能查证属实,本案中比特币只是红日药业向杜兵支付财产的手段。

9月27日,成都市中院做出(2018)川01刑终851号终审裁定,一审审判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应予维持。驳回杜兵上诉,维持原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2/3     1 2 3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