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苹果对App销售额抽成30%是否涉垄断?美最高法院将听证
11-26 19:00: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1月26日,美国最高法院将对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反垄断诉讼进行听证。

据路透社11月25日报道,这起诉讼由多个反垄断团体代表消费者对苹果公司发起,诉讼指向苹果对其应用商店中的应用程序(App)销售额抽成30%的佣金政策。原告指控称,苹果违反了美国联邦反垄断法,垄断了iPhone应用市场,令消费者为购买应用程序支付更多费用。

这起针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案曾被美国联邦法院驳回,但2017年,美国联邦上诉法院认为此案成立,苹果公司能够被起诉。对此,苹果不服并提出上诉,声称其做法并非垄断。苹果认为,偏向消费者的判决会对越发依赖基于中介平台销售的电子商务行业造成威胁,该业务在美国年销售额可达上千亿美元。

此案中,原告代表消费者起诉苹果公司违反了美国联邦反垄断法,垄断了付费应用程序的销售,让应用程序价格比其他渠道价格更高。虽然开发者为他们的应用程序定价,但苹果同样从iPhone用户中获取费用,每笔支付抽取30%的佣金。

该案的一个争议在于,应用开发者是否将这部分费用转嫁给了消费者以回收佣金成本。据苹果数据,2017年,iOS系统开发者收入超过26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了30%。

另外,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最终将对一个更广泛的问题作出裁决:消费者是否可以因为这类反垄断案造成的损失起诉?

发起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原告为多个反垄断团体,他们表示,如果对消费者关闭法院大门,那么垄断行为可能会不受限制地扩大。

但苹果公司认为,这起反垄断诉讼不应成立,因为原告没有起诉的立场。

苹果表示,它不是经销商,只是一个中介平台,让应用开发者通过应用商店向消费者销售应用程序。

反垄断团体开放市场协会(Open Markets Institute)法律总监Sandeep Vaheesan表示:“很多科技平台会称,消费者没有对平台发起反垄断诉讼的立场,比如Uber可能会说,我们只是在向网约车司机提供沟通平台服务,如果有反垄断问题,司机可以起诉,但是乘客没有起诉的立场。”

苹果采用了1977年美国最高法院的一桩判决作为论证,该案的判决是,只有直接支付的消费者能够以反垄断的名义对公司进行指控。路透社报道称,当时法官做出判决的一部分原因是,这样可以免于让法官对损失进行复杂的计算。

上述报道还提到,特朗普政府支持苹果公司,原告则被美国超过30个州的司法部门负责人支持,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纽约州。

据科技网站9to5Mac报道,针对苹果应用商店的反垄断诉讼案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时的诉讼指控苹果创造了一个垄断平台,只允许应用通过它的第一方应用商店进行销售,并称苹果利用垄断收取过多佣金。

最初,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的一个联邦法院驳回了诉讼,称消费者不是直接购买者,是开发者将过高的费用转嫁给他们。2017年,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恢复了此桩诉讼,称苹果公司的角色和经销商一样,直接向消费者销售iPhone应用。

原标题:苹果对App销售额抽成30%是否涉垄断?美最高法院将听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