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首张个体户营业执照展出:编号10101,来自温州
11-26 21:26:15 来源:澎湃新闻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正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出。 

澎湃新闻消息,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最浓墨重彩的成果之一。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多张代表着“第一”的营业执照,向参观者们讲述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变革历程。这其中,就包括记录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的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由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10101号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获得者,名叫章华妹,毛笔书写的执照上显示,她的主营范围是小百货,签发日期是1980年12月11日。

因成为了这张代表着继往开来的证照的获得者,温州人章华妹的人生,从这一天开始变得不同。

1978年时,17岁的章华妹开始在家门口摆摊卖纽扣、拉链、针线等小商品,每次遇到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人员来检查时,就立刻收起摊子到处躲藏。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很快就结束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温州着手试水市场改革,1980年7月的一天,章华妹接到可以去申领营业执照的通知。同年12月11日,她走进了温州市鼓楼工商所,成功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营业执照,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

那一年,包括章华妹在内,温州发出1844张个体营业执照,这也是全国第一批。时任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经济管理科科长陈寿铸在接受《温州都市报》采访时介绍,当时由于国家没有营业执照样本,他就用毛笔设计了个体营业执照,包括名称、地点、生产经营范围、开业日期等信息,再到温州市新华印刷厂印制了2万张,而当时科室里只有他和一名同事,二人就用毛笔填写了1844张个体营业执照的注册信息。

此时在展览中展出的这张10101号的执照,正是由陈寿铸和同事印制并书写的。他们留在一张张个体营业执照上的笔记,也记录了温州个体经营发展成为全国样本的开端。1981年,温州又发出2万余张个体户营业执照;1982年,温州市申领个体户营业执照达到了10万余人。

1986年4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来温州考察。在瑞安塘下召开的由“七级书记”和专业户代表共同参加的座谈会上,他称赞温州个体户们“能干”,并鼓励他们放手去干,足见温州个体户在当时的影响力。

如今,改革开放走过40年的历程,温州的个体经商户们也在市场经济变革的浪潮中几经起伏。拿到执照后的章华妹,经历了停止经商、重新开张、成为“万元户”、转行卖皮鞋、亏光积蓄、重做老本行的商海浮沉。如今,她的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生意红火。2016年12月,章华妹以全国个体工商户先进代表的身份,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改革开放给了我机遇和勇气。”回首1978年在街头摆摊,到拿到第一张营业执照,再到如今,章华妹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感慨地说。

原标题:中国首张个体户营业执照展出:编号10101,来自温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