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孕傻三年?新手妈妈重回职场,这些烦心事你遇到过吗
05-07 09:37:29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休完了产假,姜莉重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但她却觉得自己处处被“孕傻”折磨——

比如忘记领导、同事交代的事情,时常对着电脑就忘记下一步要做什么了等等,“都说一孕傻三年,我这个状态持续3年咋办哦。”

生娃以前 记忆特好能背同事号码

昨日中午1点过,记者来到两路口轨交站附近,见到了姜莉,她今年27岁,在附近一家运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姜莉留着齐肩长发、齐刘海,个子不高,身形较瘦,“虽然身材恢复了,但是智商好像回不去了。”姜莉自嘲地说道。

姜莉说,自己在该公司工作了2年,在生娃以前,她做事一向都很麻利、迅捷,而且公认记忆力特别好,“由于经常要打电话通知大家一些事情,很多同事的电话我都背的到。”

4月中旬,晋升成新手妈妈的姜莉休完了产假,重返职场的原岗位。


生娃以后 常不自觉走神还爱忘事

姜莉说,自己回来以后,同部门的同事说她做事变了风格,以前做一个表格只需要半小时就能搞定,如今两个多小时还没完成,还调侃她陷入了“孕傻”状态。

姜莉说,自己现在对着电脑做事的时候,常常会不自觉的走神,“会想很多事,比如儿子在家怎么样,或者是盯着手机桌面儿子的照片发呆。”

此外,经常睡眠不足的姜莉还变得爱忘事,五一节前公司要开一次总结会,领导安排她要提前在会议室督促调试好投影仪、电脑等,当天姜莉还专门把电脑拿到了会议室里,但却忘了请人调试投影仪,结果第二天临开会前,经同事提起她才想起这事,只得马上请技术同事调试投影仪,“大家都在会议室坐好了,投影仪才刚刚弄好,真的特别尴尬。”

担忧“孕傻”:持续3年该咋办?

姜莉说,投影仪那次事情以后,领导虽然只是口头批评了她几句,但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很担心在未来工作当中,这样的错误越来越多,会失去领导和同事的信任,“都说一孕傻三年,这样持续下去我该咋办?”姜莉说,她很担心领导会觉得她难以胜任现在的工作。

昨日,姜莉的同事、25岁的佩佩说,姜莉产假回来以后确实整个人做事都变得有点迷迷糊糊的,比如说马上分享给自己的美妆链接,自己等了半天也没收到,只有再次提醒姜莉才想起此事。

“不过我们大家也都理解她,‘孕傻’这种情况很难克服,相信领导作为过来人,更能理解。”

过来人分享——这样应对“孕傻”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辣妈,她们表示,生娃以后,或多或少会有“孕傻”的现象,比如洗面奶当牙膏使用,比如刚上班单位楼层不记得,比如洗衣服不放水“干洗”等等,但其中一些辣妈则表示,自己也想了一些方法来应对“孕傻”。

1、每天手写备忘录 

35岁的罗女士是一名“二孩妈妈”,带娃的同时还经营着一家工作室,每天都非常忙碌。但她说,自己当妈妈以来,就养成了每天手写一张备忘录的习惯,头天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一件件手写到纸上,第二天,每完成一项事情就打一个勾。

“所以我用这个办法有效防止了自己忘事,大儿子还曾经给我说过,觉得我像一个女超人。”

2、将宝宝的事情安排妥

29岁的谢小姐是我市某小学的语文老师,她觉得自己刚重返职场时,特别容易分心,因为那时候宝宝由月嫂在带,她总担心宝宝被照顾不妥,工作也常常因此分心,但几个月后,当谢小姐老妈顺利退休搬来帮忙带宝宝以后,谢小姐上班的状态也好了很多。

“我觉得可能太多心思花在宝宝上,做别的事情就没有专注度了,感觉一定要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妥帖才能更好的工作。”

点评:要摆脱“孕傻” 先别暗示自己“孕傻”

青少年教育专家、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说,关于“孕傻”是否存在一直存在争议,至今还没有确切的结论。有研究认为,孕产妇记忆力下降,可能与怀孕前后女性体内激素变化、睡眠质量下降及注意力分散等诸多因素有关,并不能简单地归责于脑力、智力下降所致,但当激素水平趋向正常时,该现象会逐渐消失。而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认为,“孕傻”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作用。

宝妈产后希望恢复工作状态,摆脱“孕傻”,可从以下几点着手:

1、寻求家人的支持,比如关于照顾孩子的担忧等;

2、保证充足的睡眠,有条件的最好每天午睡,长时间睡眠不足会造成大脑反应迟钝;

3、可以通过手机订闹钟或者备忘录等方式,提醒自己相关工作事宜;

4、摆脱“孕傻”的自我心理暗示,可以理性总结自己每次做错事或是忘事的原因,比如因何时分心等。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新手妈妈重回职场困扰多 有的记性差 有的洗面奶当牙膏 有的不放水“干洗”衣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