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伙无人区失联50天被找到,未经批准穿越保护区,将付出怎样代价?
05-07 09:30:31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今年3月,90后杭州小伙冯浩与女友林夕、徒步爱好者李志森三人同行,准备徒步穿越1500多公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羌塘无人区。进入无人区10天后,冯浩独自离队并失联。就在前天(5日)中午,队友李志森在微博上第一时间发消息称,“冯浩自己走出来了”,向网友报平安。而此时,距离冯浩失联已经超过50天。

据媒体报道,经过多日寻找,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玛曲乡派出所民警,最终在乌兰乌拉湖东侧40公里处发现冯浩。据队友李志森讲述,冯浩当时的身体状态还算不错,精神特别好,可能瘦了15公斤以上。李志森昨天(6日)在微博上发布的最后一条消息显示,他们仍停留在玛曲乡,等待当地林业部门的处理。

失联50天,这位90后小伙经历了什么?未经批准穿越自然保护区,除了生命安全,这份冒险还将付出怎样代价?

小伙冯浩穿越羌塘无人区时独自离队 失联50天最终被找到

“人出来了,活着就好!”5日中午12点09分,失联小伙冯浩的队友李志森发了一条朋友圈,难抑激动。在这大约半小时前,他和搜救民警一行在乌兰乌拉湖东侧遇到在羌塘无人区失联了50天的冯浩。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公安局局长尼玛次仁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搜救工作风险很大,过程也困恼重重:

“5日,我们的派出所民警发现了一辆货车,然后搜救民警上去询问时,发现了该失联男子。我们民警也是中途走了将近900多公里的路,在海拔4800米以上,有些地方超过5000米。冯浩就躺在火车上,身上也没有任何吃的。然后搜救民警把它扶下,补充饮水还有食物以后,就返回到村委会休息。”

据冯浩讲述,他是凭借毅力活了下来。队友李志森介绍说,冯浩两天一包干粮,每袋干粮的分量是200克,最后断粮7天多,就这样撑过来的。他还吃草根,所有能吃的东西都吃了。安多县玛曲乡派出所民警边巴次仁描述了冯浩被找到时的状态:

“他差一点就晕倒了,然后他就又慢慢地下来,喝点水,这样过来的。报案的那两个人,非常激动,非常高兴,差点儿都哭起来了。他当时精神状态挺好的,因为他说在牧户家里吃过饭。他们直接从阿里穿越到我们这里,刚好是与青海的交界处,可可西里那边。野生动物特别多,现在是夏天,路也不好走。冯浩也说了自行车都陷进去了,真的危险。冯浩说碰到了几只狼,他还说没事。”

得知儿子还活着的消息,冯浩的父亲松了一大口气。从4月25日开始,他在西藏度过了煎熬的10天。由于无人区范围过大,此前的多次搜救均没有结果。5月4日,他刚刚回到杭州计划筹款。冯浩被找到后,他终于在电话里听到了儿子报平安的声音。

“他本人给我打过电话了,我回到杭州是准备筹钱给他叫直升机搜救的。我准备再赶往西藏去。”

队友李志森说,出发前他其实曾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甚至对可能的后事做了安排。他们家人也都知道,但阻止不了为户外探险付出生命的人。李志森称,归来的冯浩依旧没有说明当时离队独自徒步的原因,他觉得穿越羌塘无人区难度不大。

李志森:“以后还继续不?”

冯浩:“继续啊。”

李志森:“还继续呢?”

冯浩:“难度大一点的。”

李志森:“然后是找团队还是自己走?”

冯浩:“一个人吧。”

未经批准穿越自然保护区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怎样惩罚?

最初接到报警的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公安局,在关于搜救冯浩的最新消息中表明,冯浩和队友李志森、林夕在邦达错分开后,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他自己继续横穿羌塘。

位于西藏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的羌塘,与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并称中国四大无人区,是国内徒步最危险和艰难的路线之一,被称为“生命禁区”。西藏那曲市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游客徒步闯入羌塘无人区会有生命危险:

“第一个是气候恶劣,海拔5000以上,风雪交加;下面就是野生动物,比如说狼、棕熊之类的猛兽、公的野牦牛,对游客产生一些生命或者身体上的一些伤害。然后最大的问题就是,一旦在无人区里断粮、断水,因为保护区内太大,就容易在那边有饿死或者是冷死的现象。”

除了令人生畏的“无人区”的名号,羌塘更为人所熟知的,是目前中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近年来,一些户外运动者选择自然保护区探险,既会严重破坏自然生态和野生动物栖息地,同时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增加救援风险。那么,对于像冯浩等人未经批准穿越羌塘的行为,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处罚?西藏那曲市安多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拉巴列出了这样几条法律法规:

“第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这里面第34条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的机构和个人,处以100元至5000元以下的罚款;第二个,是2017年4月20日发的,《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关于禁止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第三个,是2017年11月22日发的,《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止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法律就是这些。”

昨天(6日)中午,李志森在微博上发布的最后一条消息显示,他们仍停留在玛曲乡,并称“走不了了,还要等林业局处理”。

我们为冯浩平安走出无人区感到欣慰,也期盼他能够顺利回到家中。在这里还要感谢为寻找他,冒着生命危险,付出艰辛工作的搜救民警。不过,我们在这里还是想多说几句:人类征服自然的过程也就是人类挑战自我极限的一个过程,每一次征服和挑战都凝聚着人类的勇敢、顽强、拼搏、自信等可贵精神。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类不断征服自然的历史。对于那些为人类进步作出杰出贡献的征服者,我们由衷地敬佩和敬仰。

但我们挑战自然,征服自然,是为了更好地认识自然,更好地与自然和谐相处,而不是去破坏她,践踏她。我们不能为了自己一时的快意、虚名,就忽视甚至是蔑视保护自然的那些法则。如果这样,征服就变成了伤害,挑战就变成了挑衅。古人云:“祸福无门,惟人自召”,伤害和挑衅也必然会遭到自然的报复,可能会有一次两次地侥幸躲过自然惩罚,但一次幸运并不可能带给一个人一辈子好运。因此,希望极限运动爱好者和广大驴友,遵守法律,尊敬自然,对亲人负责,对自己负责!

原标题:小伙无人区失联50天被找到,未经批准穿越保护区,将付出怎样代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