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那些终结冷战的叱咤风云者,就这样一个个离开了!
12-03 09:01:21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号

时间,总是最无情的敌人。

无论你是多么伟大,无论你是多么渺小,最终都一样会归于尘土。去年是德国前总理科尔,今年又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这些曾经改写历史的冷战终结者,就这样一个个离开了……

在阿根廷,已是12月1日凌晨约3点钟,特朗普以他和妻子梅拉尼娅的名义,发表了近来最谦卑和最诚恳的一则声明。他们赞扬老布什,最终以和平的方式胜利结束了冷战,而且始终保持着一种谦卑的态度。

而且,或许深有感触,特朗普夫妇还说,除了布什总统为国家服务的一生,我们也将铭记他对家庭的奉献,特别是对他妻子芭芭拉的爱。

盖棺论定,老布什还是当得起这个评价的。

他也是美国总统中与中国渊源最深厚的一位。他是迄今唯一一位曾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过的美国总统。作为第二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他和妻子芭芭拉曾积极地学习中文,喜欢骑自行车逛北京的胡同,后来回到美国,夫妇俩还时不时去中餐馆吃顿烤鸭打打牙祭。


这个曾参加过二战,当过战斗机飞行员英雄的美国总统,亲眼看到了柏林墙的倒塌、苏联的解体、冷战的胜利;而且,他还发动了海湾战争,打败了萨达姆,拯救了科威特。

但当功勋卓著的他,试图寻求总统连任时,却出人意料输给了很年轻的克林顿。

八年后,他的长子小布什竞选总统成功,才算是报了一箭之仇。老布什后来回忆,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晚年的老布什,眼泪似乎特别多。他为大儿子糟糕的政策辩护,会哭;他为小儿子站台选战,会哭。2006年,在小儿子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的竞选集会上,老布什几度哽咽,泪流满面。

老布什后来解释说:“我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虽然我并不想如此,但当你越来越老,讲到自己深爱的人时,你便会不由自主的这样表现。”


他确实是老了。2015年,老布什在家中摔跤,颈部骨折,病情一度危急;最近几年,他几乎都在病榻上生活。

就在今年4月,与老布什相伴了一生的芭芭拉去世。两人第一次相识时,是在一个圣诞舞会,那年老布什17岁,芭芭拉16岁,两人一见钟情。在芭芭拉的葬礼上,坐在轮椅上老布什不舍离去,静静地凝望灵柩长达15分钟。

半年后,他最终随芭芭拉走了,享年94岁。


由此,冷战结束时的西方三巨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德国总理科尔和美国总统老布什,随着老布什的去世,最终都化为了墓碑上的一行文字。

他们叱咤风云,也消逝在风云中。

与老布什晚年的幸福生活相比,科尔的晚年,似乎更多夹杂着苦涩。

这个大腹便便的德国人,最大的历史成就,就是促成了德国的统一。

1990年10月2日夜晚,是科尔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他在电视上努力抑制住心中的激动,告诉德国人:“几个小时后,一个梦将变成现实。在经过40年痛苦的分裂岁月之后,德国,我们的祖国就要重新统一,对我来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之一。”

第二天,东西德合并,纳粹第三帝国覆灭整整45年之后,统一的德国,再次在欧洲中心地带崛起。随后,则是东欧的剧变,苏联的解体……

对峙了半个世纪的世界格局,发生了让人无法想象的重大变化。

但德国人也厌倦了科尔的执政。1998年,他出人意料惨败给了社民党,冷战英雄就此落寞地离开了政坛。


2001年,科尔的结发妻子汉内洛蕾因忧郁症自杀身亡。他的儿子指责父亲对家庭漠不关心,愤怒地与科尔断绝了父子关系。科尔后来再婚,但父子关系更加恶化。

2008年一次严重摔伤之后,科尔的余生,就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颅内淤血造成脑功能受损,破坏了他的语言功能。用一篇媒体文章的话说,在许多公众场合,人们看到他疲惫而茫然地坐在醒目位置上,艰难地用普法尔茨口音念出几个不连贯的单词。

科尔最终成为了一块政治化石,孤独地活在自己曾经的盛名之下,无力挣脱却又无可奈何,直到去年最终离开,享年87岁。


和他类似命运的,还有略比大年长的撒切尔夫人。

这位英国的“铁娘子”,曾是冷战结束的重要推手,也是英国改革的争议性人物。爱戴者认为她拯救了国家,仇恨者认为她毁灭了生活。当她意气风发还想领导英国时,却突然遭到众叛亲离,在1990年级她被迫退出了政坛。

儿子的丑闻,丈夫的去世,让晚年的撒切尔夫人,显得无助和苍老。病魔也随即而来,中风让她神情呆滞。

对于她的晚年的悲惨境遇,老朋友琳达·麦克道佳尔曾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这样写道:“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羡慕她的那股自信,但是现在,我从她身上看到的是恐惧和不安。她自己也感觉到了这些变化,她感到恐惧,因为她想要阻止这些变化却又无能为力。

2013年4月8日,“铁娘子”走完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和科尔一样,都是终年87岁。英国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但西方很多国家领袖拒绝出席。伴随她的,是一路的抗议者,以及哪首诅咒她的歌曲《叮咚,老巫婆死了》。


撒切尔头脑还算清醒时,出席了2004年里根的葬礼。他们是真正的老朋友,冷战时最亲密的两个战友。

1981年2月25日,在里根宣誓就职1个月后,撒切尔夫人就飞往华盛顿,与里根会晤。特朗普上台后,特雷莎·梅正是效仿撒切尔夫人,立刻去华盛顿拜会了这位美国总统。

在2005年美国在线举办的票选活动“最伟大的美国人”,里根名列榜首。这位幽默的好莱坞演员,被认为终结冷战的最大功臣,尽管柏林墙在他卸任后才开始倒塌。

但晚年的里根,也非常落寞。

离开华盛顿5年之后,里根向公众宣布,他患了“老年痴呆症”。人生最后的十年,他就在混沌中度过,无法辨认出身边所有人。2004年6月5日,因肺炎加重,里根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病逝,享年93岁。


在两德统一过程中,最让德国人头疼的,不是西方盟主的老布什,而是近邻的法国总统密特朗。

这个执政14年的法国二战英雄,被认为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继戴高乐之后最伟大的总统。他是科尔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最重要伙伴,却也是德国统一暗中最积极的反对者。在密特朗看来,一个统一的德国,是对法国的威胁。

但密特朗和撒切尔夫人阻止两德统一的努力,最终没有成功。但密特朗却成功地隐瞒了自己的癌症病情。1995年5月,他最终卸下总统职务;半年后,他即告别了人世,享年80岁。

作为一个浪漫的法国人,密特朗有过刻骨铭心的爱情,但最终却被情人抛弃,他曾这直言不讳地对别人说:“我从中只选择了一个,可是她却没有选择我。于是,我选择了所有的女人。”

密特朗晚年时候,不止一次说:“让历史来裁决我吧。”在葬礼上,他的两个家庭实现了团聚,他的夫人达妮埃尔,流着眼泪拥抱了密特朗的私生女玛扎莉娜。


在柏林墙倒塌前夕,昂纳克是东德的最高领导人,也是最后一位最高领导人。这个柏林墙的催生者,曾经和勃列日涅夫热情亲吻的东德领袖,曾信誓旦旦地宣称,柏林墙会矗立50年乃至100年。

柏林墙没有矗立一百年,在被推倒后不久,昂纳克因为滥用职权罪和叛国罪,被东德政府关进了高墙。他随后流亡苏联。但八一九事件后,苏联也解体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成了莫斯科的新主人。他不愿收留这个东德的罪人,昂纳克只能逃到智利大使馆寻求庇护。

但最终,他还是被遣返回德国,关在莫阿比特监狱。前东德受害者控诉他曾下令射杀翻越柏林墙的逃亡者。肝癌拯救了他,审判被搁置。1993年他突然飞往智利,与家人团聚。一年后的5月29日,他因肝癌在智利逝世,终年81岁。


驱逐了昂纳克的叶利钦,成为了苏联的终结者。他被认为是现代俄罗斯的国父,但他采取的“休克疗法”,也让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在最终确定普京是继承人后,1999年12月31日他辞去了总统职务。

接下来的几年,是叶利钦“老来专以醉为乡”的洒脱岁月。但常年的酗酒,让他的心脏病加重,2007年4月23日,叶利钦在莫斯科逝世,享年76岁。

对于老布什的去世,还健在的戈尔巴乔夫感到悲伤,他说他和已经离世的妻子赖沙,都很欣赏老布什夫妇的专注、友善和单纯。

这个苏联的最后一位最高领导人,被认为是苏联解体的的罪魁祸首。近几年却是各种奖章的获得者,1990年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2005年被颁发德国统一奖,2008年获得美国颁自由勋章,2012年被授予俄罗斯最高荣誉圣安德烈勋章。

这个87岁的冷战的活化石,还努力活跃在国际政坛。他蜚声世界,但毁誉参半。他常常赞美普京,但也私下抱怨普京从不征求他的意见,更可气的是,普京的那些助手,还多次拒绝他提出的见面要求。

1999年,在他失去权力10年之后,曾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爱妻赖沙,也最终因白血病去世。

他们唯一的女儿伊琳娜,卖掉了位于莫斯科闹市区的房子,在郊外买了一座离父亲近一些的房子。但是伊琳娜经常发现,父亲只要一回到母亲生前住的那个房间,就会情不自禁地陷入沉思与哀伤。

12月1日,在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举行历史性晚宴后,特朗普匆匆回返华盛顿,他的“空军一号”随即又飞往休斯顿,将老布什接到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国葬仪式。特朗普表示,取消原拟在阿根廷召开的G20成果记者会,延迟至老布什葬礼后再举行,作为向老布什的致敬。

在国家大教堂,此前成为三位前总统举行过国葬,他们是艾森豪威尔、福特和里根。现在则是老布什,这个任内终结了冷战的美国总统。

冷战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一个又一个当年叱咤风云的人物,最终成为了历史的名词。

他们最终离开,我们万分感慨,感慨他们的人生传奇,也感慨我们都在老去。

时间是如此残酷,但时间也在不断创造者传奇。

谁能想到,科尔栽培的那个东德“小姑娘”默克尔,后来成了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女政治家。

谁能想到,叶利钦临时拔擢的普京,一路执政到现在,而且传奇还在继续。

谁能想到,老布什赢得了冷战和海湾战争,却输掉了选举,最终又靠儿子报了一箭之仇。

但所有的辉煌和荣耀,最终都将化为尘烟。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原标题:那些终结冷战的叱咤风云者,就这样一个个离开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