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刘慈欣回应“上班摸鱼写作”:写小说是用业余时间 | 小学生连夜发朋友圈帮返程塞车爸爸“请假”
02-12 21:13: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别人的业余时间】

刘慈欣回应“上班摸鱼写作”:写小说是用业余时间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刘慈欣今天(2月12日)下午对“在发电厂工作时,利用上班时间写小说”一事进行回应,称“写小说也是业余时间写,上班时间你肯定写不了。”他同时称,国内的科幻小说市场很小,养不活专职作家,只能业余地去写,“大部分作家是不可能靠写作生活的”。

刘慈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写小说主要是业余时间写,包括下了班和节假日,上班时间比较忙,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

此前在视频里他曾说,自己之前在发电厂工作时“大家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大家每天也都在电脑前面坐着,谁也不知道谁坐在那里干什么。那么别人推门进去的话,看你坐在电脑前面打字,这不很正常。而且我那会儿特别喜欢用那种质量特别差的那个液晶屏,稍微转一个角度,就看不着了。”

这种现象到底有没有呢?他回应说:这种也不能说完全没有,但很少,因为没有时间。“每天我们基层发电厂的工程师和搞技术的挺忙的,每天的活都不断,你哪有时间去写?”

针对一些作家放弃本职工作转行出来专职写小说一事,他评论称,“从科幻小说来说这是不可能的,国内的科幻小说市场很小,养不活专职作家,专职写就根本生活不了,你怎么专职写呢?只能找业余时间去写。你看一本书现在卖几千册一万册,卖到5万册就很好了,你算下来这本书你按8%的版税来算,你看才挣几个钱?而且现在短篇小说的稿费一千字才150块钱,那20年前就这价了,你想想一年一个短篇小说2万字,一年能写多少篇?你靠这怎么生活?谁不想专业去写?但没有办法,只能业余的去写,你说让把作家撵出来,让他专门写作,生活是很艰难的。”

“其实不光是科幻有这个现象,其他的主流文学也是,你现在写主流文学、写现实主义小说,像传统的那种靠纸媒出版,靠那个生活,不太现实。你不能拿少数的作家,像我们这些畅销书作家确实可以靠这个生活没问题,但这是冰山的一角,大部分作家是不可能靠写作生活的。”

【别人家的孩子】

小学生连夜发朋友圈帮返程塞车爸爸“请假”

广州日报客户端消息,节后返程高峰,不少市民拖家带口可能被堵在高速路上。返工的路途可能堵车又堵心。然而对于在佛山工作的朱先生而言,虽然回来的路上开车花了13个小时,今日凌晨才抵达佛山,但女儿发出的一条为他请假的朋友圈,却让他倍感欣慰。今日,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条朋友圈经过女儿爸爸的同事截图转发,最终领导真的准了假,并且点赞要给“小棉袄”发红包。

适逢年初六的返程高峰期, 广东各大高速车流密集,不少车主发朋友圈或者微博直播路况,均反馈被堵在路上。

朱先生也不例外,昨日下午3点半,他搭着老婆和女儿,从福建省漳州的东山县出发,开始返程回佛山,但一路上遇到了堵车。到了昨晚9时多,导航地图显示他只到了汕尾,而导航显示前方还有一大段红色拥堵。

记者了解到,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漳州到佛山只需6个小时左右。看到前方还有大段拥堵,导航预计的时间至少还需要7个小时。这也意味着朱先生即使连夜开车,抵达佛山也是凌晨了。如果继续拥堵,说不定还得到上午。这时候,心痛爸爸的小朱偷偷用自己的微信号发了一条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今年读小学6年级的小朱,在该条朋友圈上配上了三张截图,配文还加上表情包中写到:“塞车了,那个…我爸公司的领导们,可不可以批准我爸明天晚点上班……他还在开车,很累,求谅解!我们真的没有卢可以更快地回家了,到处都塞车!求谅解!很抱歉年后第一天上班我爸就要迟到,对不起!现在还没回到珠三角,还要开6~7小时的车,回到家都天亮了,求谅解!”

爸爸:

女儿背后的关怀让他很感动

记者事后了解到,发这条朋友圈之前孩子并没有和爸妈沟通,单纯只是担心爸爸上班迟到而被单位责怪,同时也心痛爸爸开车那么久之后还要赶回去上班。

由于小朱微信添加了爸爸的同事,这条朋友圈在发出来半个小时后被朱先生的同事看到,并且被截图发给了单位领导。在朋友圈小朱和朱先生同事的对话中记者见到,小朱还专门叮嘱爸爸同事:“你不要让我爸我妈知道啊。”而朱先生的同事则安慰她:“好孩子,爸妈不会怪你的。”随后小朱还担心起,自己的爸爸是否会因此而被扣工资。

记者了解到,后来朱先生还是知道了自己女儿的这条朋友圈。“其实我是可以请假的,我看到路况,也跟老板说了,只不过孩子不知道,所以是美丽的误会。”朱先生称,女儿平时也很乖,会体谅父母,这条朋友圈是女儿出于好意所发,文字背后的关怀让他很感动。

领导:

点赞“假条”并让女儿学习“小棉袄”精神

记者还了解到,朱先生所供职的是一家互联网+农业的公司。后朱先生的领导也点赞了该条朋友圈,转发配文说:“一个同事堵在春运路上,小棉袄偷偷发微信帮爸爸请假……偏偏那么巧,有朋友转给我了,我果断把我家小闺女叫过来学习:什么叫小棉袄?这就是。”并且还打趣称:明天我想给同事这个小棉袄发个红包。

最终,朱先生在今日凌晨3点30分回到佛山,路上总共花了13个小时。请了假休息好之后,朱先生准备元气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深夜煲鸡汤】

把自己放低 涧谷才能得到清流

blob.png

不耻下问,莫羞上问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家乡的钢铁厂工作。

然而,进厂一个月,我还是懵懵懂懂的。大学里接受的全部都是理论知识的教育,比如化学反应在什么条件下能够发生、化学方程式的记忆与背诵,而实际生产注重的是原料、产量、成本、安全,基本的物理和化学指标并不多。再加上大学期间学校没有安排实习,从来没有下过工厂的我,在工作中经常感到无所适从、无从下手。

终于,我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我主动找到了厂里的老师傅,向他讨教。原来,工人们有着一套独创的把物理、化学原理转化为实际产量目标的经验,以及如何在原料、安全和成本之间权衡,最终达到产量最大化的方法。

老师傅看我学得认真,便叮嘱我说:“小伙子,你们大学生学习好、脑瓜聪明,但厂子里干活可不能光靠书本知识,还要靠实际经验!这些十几年积累下来的经验,才是真正有用的!平时工作中啊不懂就要多学,多问!”

听了老师傅的话,我茅塞顿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学习中、工作中,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我们的老师,时时处处都是我们学习新知识的课堂。只有不断地从他人那里学习经验,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既定目标,克服难以预知的困难。

女儿在家乡的一所初中读初二。上个学期,班里新转来了一个男生,瘦瘦高高的,据说以前在大城市读书,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才来到女儿就读的学校。

新转来的男生外向、乐观,骨子里有一种强烈的自信。语文课,老师让同学朗读课文,男生第一个举起手,读得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听说他在之前的学校成绩也不错,是个好学生。

然而,因为不同地区的教材不一样,学习进度也有差异,许多数学知识男生都没有学过。第一次数学测验的时候,男生空了很多题没有写。问他为什么不写,他说之前没学过;老师和同学想帮他补课,他又不答应,说要自己学。

于是,每天做完作业后男生还要补没有学过的知识。因为数学的题目都是建立在之前的基础上的,所以别人花一个小时做完的作业,男生通常要花三个小时。数学教材难以理解,男生又不肯向同学借笔记,虽然每天晚上都学到十二点,可成绩依然没有起色。临近中考,男生落下的知识越来越多,后来父母为他报了昂贵的数学辅导班,恶补了半年,才没有让数学成为男生的短板。

闭门造车是我们往往容易陷入的误区,而虚心求教才是最高效的办法。刻苦钻研是没有错的,可是遇上那些自己无论如何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请教别人就显得尤为重要。

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正是有了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等先驱的早期理论成果,牛顿才能揭开物理神秘的面纱,奠定物理世界的基本观点。

不耻下问,莫羞上问。不耻下问凸现了一个人对知识的渴求、对身边人的尊重,而莫羞上问则彰显了积极进取的心态、勇攀高峰的决心。

刻苦钻研要有度。遇事不思考、万事都寻求帮助固然不对,但在钻研到一定程度后便去向他人请教,集思广益,说不定能够带来新的思路、经验,打破现阶段的思维困境。

闭门造车不可取,虚心求教,才是成功路上的“捷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