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评翟天临学霸人设遭打假:最好的人设是自我
02-12 21:53:23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从春运路上的暖心故事到大龄单身青年被催婚,从《流浪地球》等国产影片热映到各类返乡观察陆续出炉……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热门话题层出不穷。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春节期间频频上“热搜”的青年演员翟天临。

由于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不知“知网是什么”,这位高学历明星被网友质疑学术不端、博士学位含金量不高,其读博期间发表的文章甚至曾经的高考成绩均被一一“扒皮”。据报道,北京电影学院已针对这一事件成立调查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也发布声明,“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目前,尽管翟天临工作室对相关疑问进行了回应,而论文是否抄袭、学位授予合规与否等也有待权威调查,但他的“学霸人设”,也的确站在了崩塌的边缘。


春节期间,在小品《“儿子”来了》中,翟天临成功演绎了一名负责打假的警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今自己的论文与学位被网友“打假”,估计是本人也未曾料想的剧情。其实,作为一名演员,他在《军师联盟》里塑造的杨修、在《白鹿原》里饰演的白孝文,都生动呈现了角色形象;他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和《声临其境》中,也都展示出精湛的演技与过硬的能力。同时,作为一名已经获得学位的电影学博士、收到博士后录用通知书的准博士后,翟天临在娱乐圈中多了一分学术气息,也因此显得与众不同,被网友称赞“年轻演员中学历最高的”“念书念得最好的里面演技最好的”。

一个人通过努力,如果能兼具丰富的实践经验与深厚的学术造诣,当然值得点赞。在不断地学习中提升自己,也是一个演员应该具有的自我修养。但是,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规律表明,非经潜心深造、付出一番艰苦努力,是很难获得博士学位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网友在知网上检索出翟天临发表过的文章并进行查验,也有人逐项统计了他在4年读博期间频繁的演出通告。互联网不仅是有记忆的,也能集聚去伪存真的力量。人们能看到一个演员对演艺事业的执着追求,但对另一重博士身份,心中难免会打上一个问号。

精心打造、正面向上的“人设”,因为一场学位风波而崩塌,不免让人觉得有些遗憾。说到底,所谓“人设”,不过是一种精心呈现出来的公众形象,并不一定是真的,这在本质上是一种营销行为。好男人也罢、有爱心也罢、高素质也罢、高情商也罢,最终是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体现在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把人生也当成了一场带着服化道的“表演”,演得再好,也总有出戏的时候。当然,这并非是说不能犯错。只是,如果“人设”与“人生”脱了节,再好的表演也是无法入戏的。

事实上,演员最好的人设就是自我,没有什么比优秀的作品、出色的演技、高尚的人格更能赢得观众的真心了。仰望艺术的星空,可谓群星闪耀、星河灿烂,而那些恒久定格在人们心中的文艺精品、经典形象,才是一个卓越的演员最亮丽的名片。对于明星来说,与其用镀金的学位或者其他内容经营“某某人设”,不如返璞归真、找到自我,不断打磨演技、沉淀体验,走出一条更为纯粹的演艺道路,以德艺双馨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人生价值。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才能通过好作品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也才能真正认识自己、重新发现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清晰人设。

这正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人设须谨慎,最忌虚浮风。

大家晚安。

原标题:“演员”or“博士”:最好的人设是自我 | 睡前聊一会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