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集火”翟天临事件:学术不容造假,高校应坚守公平底线
02-12 21:44: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明星翟天临深陷舆论危机:由于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不知“知网是什么”,他的高学历人设遭到网友质疑,并被批学术不端、博士学位含金量不高,其在读博期间发表的文章乃至曾经的高考成绩均被一一“扒皮”。据媒体报道,北京电影学院已针对这一事件成立调查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也发布声明,“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目前,尽管翟天临工作室对相关疑问进行了回应,而论文是否抄袭、学位授予合规与否等也有待权威调查,但他的“学霸人设”,也的确站在了崩塌的边缘。今(12)日,多家媒体纷纷对”翟天临事件”发表评论,直指其涉嫌学术造假及背后的问题。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声明

“学术就是学术,容不得一丝一毫弄虚作假”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发表了《翟天临到底冤不冤?》,文中指出学术圈不是娱乐圈。学术就是学术,容不得一丝一毫弄虚作假,对学术不端行为要秉持“零容忍”的原则。既然身为博士,那么请拿出相应的能力。博士学位不是演艺道路上的一个点缀,随便糊弄就行,它是中国学历教育中的最高层次,理应获得起码的尊重和敬畏之心。

翟天临真的冤吗?此刻,他不单是个演员,而是作为一个学术人员被质疑、被检视。任何一名博士最核心的原创成果有争议,都可被质疑和调查,一点都不冤。

翟天临之所以激起全民打假热情,并非因为他多么出名,而是他所涉及的教育问题背后的群众基础太广泛。翟天临被称为翟博士时,吃瓜群众也是“不明觉厉”。但作为一个博士,你不知道知网怎么写论文?没有核心期刊论文怎么获得博士学位?没有学术成果怎么进了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近年来娱乐圈流行树立人设,而“学霸”、“文化人”则成了其中最清新的一种。但这种人设风险也最高,稍不留意就会露馅,什么写错字,“诺贝尔数学奖”之类的糗事就会出来,平添笑话。所以说,在娱乐圈还是慎立学霸人设。搞好专业,演好戏就好,观众自然会喜欢,跟你的学历没什么关系。更重要的是,千万别打肿脸充胖子,硬坳学霸,容易翻车。

“演员最好的人设就是自我”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发表了《“演员”or“博士”:最好的人设是自我》,文中指出演员最好的人设就是自我,没有什么比优秀的作品、出色的演技、高尚的人格更能赢得观众的真心了。对于明星来说,与其用镀金的学位或者其他内容经营“某某人设”,不如返璞归真、找到自我,不断打磨演技、沉淀体验,走出一条更为纯粹的演艺道路,以德艺双馨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人生价值。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记录时代、书写时代,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才能通过好作品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也才能真正认识自己、重新发现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清晰人设。

精心打造、正面向上的“人设”,因为一场学位风波而崩塌,不免让人觉得有些遗憾。说到底,所谓“人设”,不过是一种精心呈现出来的公众形象,并不一定是真的,这在本质上是一种营销行为。好男人也罢、有爱心也罢、高素质也罢、高情商也罢,最终是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举止中,体现在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把人生也当成了一场带着服化道的“表演”,演得再好,也总有出戏的时候。当然,这并非是说不能犯错。只是,如果“人设”与“人生”脱了节,再好的表演也是无法入戏的。

翟天临上春晚表演

“人们质疑翟天临,更在质疑跑冒滴漏的学术考核机制”

中国青年报发表了《质疑翟天临,也要质疑跑冒滴漏的学术考核机制》,文中指出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舆论冲击波,早已扩散到娱乐圈之外。人们看到一个又一个注水的“瓜”就地爆炸,更关心的问题、更急切的潜台词则是:像翟天临这样的“注水博士”,在社会上还有多少。人们质疑翟天临,更在质疑跑冒滴漏的学术考核机制。

作为培养影视人才的摇篮,北京电影学院从来不缺乏知名人物,翟天临也远远不是北电毕业生中最知名的。可以认为,相比其他院校,北电对名人的“敏感阈值”应该是较高的,那些名人轻松混个文凭毕业的现象,理应不在北电存在。那么,翟天临何以通过严格的学术考核体系,显然是针对其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中不能绕过的环节。

像翟天临这样的“高学历演员”并不算太多,然而,在其他领域,知名人士攻读知名大学硕博学历的现象确实很普遍。名人回到课堂当学生,培养机构理应一碗水端平。就高校而言,招收名人学生入学或许有提高学校知名度的考虑。但是,学术培养或许可以“宽进”,但决不允许“宽出”。归根结底,高校的声誉来自于对学生的锤炼、对科研工作的一丝不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高校对学术考核缺少公平严格的把关机制”

光明网发表评论文章《翟天临的学霸人设垮了,高校也该有个说法》,指出翟天临在博士和博士后学位获得的过程中,是否有学术不端,现在还难下定论,不过其学霸人设算是彻底坍塌了。这一结果是必然的,若进一步思考,一个拿不出学术成果的演艺明星,能够轻松拿到名牌大学的博士和博士后学位,真正的伤害还在于,它给外界对教育公平的预期,造成了难以修复的伤害。如果“演而优”就能获得学术晋升的绿色通道,那说明学霸人设的风行,问题不只在于娱乐圈,还在于高校对学术考核缺少公平严格的把关机制。

事实上,翟天临之外,也有不少高校乐意于将一些时下火热的明星聘为研究员、客座教授等。于高校而言,多了宣传或者招生的筹码;于明星而言,也是锦上添花。只是既然娱乐明星跨界到学术圈,踏入高校的边界之内,就得严格按照高校的规则来,否则对那些没有背景和知名度,但依旧勤奋苦读的学生而言,对明星的优待,会造成巨大的不公平。

翟天临被质疑学术造假一事,对娱乐明星是个警示,说明在靠学霸人设收割流量的过程中,任何欺骗造假的操作都会适得其反;对高校也敲响了警钟,学术公平的底线不能有任何松动。所以,涉及的两所大学应该有所回应,及时释疑解惑。如果是误伤了翟天临,那就及时澄清;如果学位授予过程的确存在问题,那就更得启动纠错程序。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光明网、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